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日照实施"党群双向直通"机制见闻

2012-11-19 12:43:19作者: 陈国军、王海鹰、张志龙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18日电题:“风雨中,党员和群众的手紧紧扣在一起”――日照市实施“党群双向直通”机制见闻 尽管经济损失很大,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水平,这主要归功于日照市近年来党建的新创举——“党群双向直通”机制。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18日电题:“风雨中,党员和群众的手紧紧扣在一起”――日照市实施“党群双向直通”机制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国军、王海鹰、张志龙

  地处山东南部沿海的日照市最近遭到台风“达维”的疯狂肆虐。狂风暴雨中,日照市探索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基层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党群双向直通”机制凸现了令人惊叹的力量和效率,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群众积极响应,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了一场漂亮的防汛防台风遭遇战”,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听到村干部的声音,一下子觉得安全了”

  3个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78.4毫米。暴雨、山洪、树倒屋塌,道路损毁、村庄被淹……

  “要不是胡书记他们,我这条老命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日照岚山区黄墩镇粮山二村老人朱庆德见到记者感叹道。老人说的胡书记叫胡华章,是粮山二村“第一书记”。8月3日凌晨,“达维”台风抵达日照。发现险情,他与其他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有些老人顾及自己的粮食和房子,死活不愿走。劝说无效,胡华章与其他村干部果断或背或架,硬是把他们从水里转移出来。而朱庆德刚被背出来,他的老房子就倒了。

  即便台风已过去一个多月,记者穿行在日照的乡村城镇,仍然到处可见成片倒伏的速生杨,路边脸盆口粗的大树拦腰折断,断茬扭绞在一起,触目惊心。如此严重的灾害,日照只有1人因灾死亡。

  尽管经济损失很大,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水平,这主要归功于日照市近年来党建的新创举——“党群双向直通”机制。

  “只有干部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群众才能掏心窝,才能把干部当成一家人。”日照市委书记杨军认为。为此,日照市从2009年开始构筑多层次“党群双向直通”平台,打通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基层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立体直通渠道,形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网格化党群联系体系。

  “党的老作风又回来了”

  “俺村里不少村民都有杨书记名片,上面还有手机号。”张德先是三庄镇贾家沟村村支书,他告诉记者,这是前年市委书记杨军来村里确定直接联系对象时发给大家的。后来,有的村民就直接给杨书记打电话,反映村里的水源地保护、环境整治、教育投入等问题,他都安排专人调研解决了。村里老人说:“党的老作风又回来了。”

  “党群双向直通”开通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12.8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800多个,化解各类矛盾2900多起。各级党组织党员共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7.2万余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4.8万余个。

  在“直通”内容上,日照市规范了五项内容,即政策宣传、民意搜集、权益保障、帮助致富、解危解困。

  东港区涛雒镇竹子河崖村支书宋金昌联系村里4个特殊困难户,平时下雨下雪就各家走走看看,过年过节给他们送去水饺等食品。此次台风来临,考虑到66岁的单身老人宋开月房子年代久远,宋金昌动员他转移到村办公室去,“我来喊了他三趟,不去,最后实在不行了,硬拍开他的门,架上三轮车,才走。当天晚上房顶就塌没了”。

  “党员群众的手紧紧扣在一起”

  “达维”台风来袭,检验了“党群双向直通”的活力和效率。

  日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钱焕涛认为,“党群一体、双向直通”的机制,不仅在日常工作中显现了效力,灾难面前,更突显“定海神针”的作用: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没有死角,全面覆盖,使得在灾前防御、灾后救援时,反应迅速,应对得力。

  “双向直通”一个最为明显的作用是,无职党员被动员起来。岚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庄会峰说,这次台风中岚山区共转移群众1.32万人,无职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个村如单靠3名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能有多大力量?但是如果把一个村的60名党员发动起来,这又是一种什么力量!”

  黄墩镇是台风重灾区,300多万棵树木倒伏,5000多间房屋受损,所有道路、通讯中断,停电,停水……然而,党员干部没有被吓住,根据不同分工,他们在狂风暴雨中冲在了最前面:有的党员,在水库堤坝上露天蹲守一夜察看水情;有的党员,趟着齐腰深的水去挪树清理道路;有的党员,扛起沙包封堵河堤,一干就是七个小时;有的党员,不顾自家房屋受损,大棚冲垮,一连4天忙着救援群众;还有的党员,主动放弃上级拨下的救灾款,让给普通群众……

  上双疃村村民庄永江说:“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雨,那景象真让人想哭!可是党员干部事事冲在最前面,党员群众的手紧紧扣在一起,咱百姓就有了主心骨,心里就安生了。”

  莒县县委书记刘守亮说,“党群双向直通”机制,在电力、通讯中断的情况下,能更有效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抗风救灾。因为平时的包户工作,已经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动员起来没有任何障碍。

  “虽然经济损失惨重,但是我们也有巨大的收获,就是凝聚了民心,赢得了群众对党组织、党员的信任。”钱焕涛说。(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