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生活杂谈:校车运营也要讲求市场法则

2012-11-19 12:43:19作者: 侯严峰、席敏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无棣县依照市场法则,调动社会力量对校车安全运营齐抓共管,不仅实现了校车在县域内“全覆盖”,还有效破解了校车安全管理常态化的难题。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6日电(记者侯严峰、席敏)山东省无棣县依照市场法则,调动社会力量对校车安全运营齐抓共管,不仅实现了校车在县域内“全覆盖”,还有效破解了校车安全管理常态化的难题。

  无棣县财政不宽裕。校车和管理方面单靠政府,一来钱出不起,二来车管不了。于是,他们大胆探索校车改革的社会化路子,引导社会资金有序参与校车建设与管理,收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校车安全事关重大,政府的主要责任就是协调和指导,把政府和社会两个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政府主导决定了校车改革的公益性,公司化管理又为校车持续安全有效运行提供了保障。主导不等于包办,公司化管理也不只是“利益”优先。这样一来,就有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校车安全管理格局。

  在一些地方,校车安全管理之所以有始无终,甚至乱象迭生,原因之一就是政府部门要么大包大揽,要么撒手不管,忽视社会力量和市场化管理的机制保障。无棣县的经验就是建立多个部门参与的校车管理联席制度,制定规范的校车运营和管理方案,采取权责清晰的校车多方监管模式,从根本上保障校车安全运营。

  社会参与校车安全管理,还要真正体现公益性,祛除“逐利”意识。以往私家“校车”只要有钱赚,啥客都能拉;无棣县校车公司则明确规定校车只能为学生服务,不允许任何商业运营。公司不定期对司机进行安全和驾驶知识培训,对看护员进行基本医疗知识培训,确保学生旅途安全。

  严格制度设计是确保校车安全的前提。无棣县在这些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制定了涉及校车管理、校企对接、校家对接、驾驶员管理培训、车辆维护、岗位职责等多项制度,以此保障校车运营过程每个细节均有章可循。

  社会管理也要遵循市场法则。政府能承担,家庭可负担,公司有钱赚,才能实现校车安全管理的社会化、常态化。无棣县校车公司每月的接送费用由教育局直接转入公司账户,制定乘车费时还充分考虑油价上涨等因素,按照15年的运营期公司有7年的纯收益期。校车公司运营两年来,不仅解决了学生乘车安全问题,还取得了包括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和运营方等多方共赢的效果。

  现行体制下,行政手段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相形之下社会管理的制度设计和功能建设还比较薄弱。然而,在关乎千万个家庭的校车安全管理方面,无棣县的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政府小投入也能破解社会大难题,关键要做好政府主导与社会管理结合的文章。(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