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菏泽残疾人雷锋擦鞋班:践行宣扬雷锋精神

2012-11-19 12:43:29作者: 张志龙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们之前去过济南,这次去了上海,接着还会去其他城市宣传雷锋精神,明年还要到首都北京去。”  郭芒种等人有自己的考虑,“省下来钱,可以多去几个地方,让多一些人感受雷锋精神。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6日电(记者张志龙)“我们之前去过济南,这次去了上海,接着还会去其他城市宣传雷锋精神,明年还要到首都北京去。”5日,这趟出去摔伤了肋骨,在家休息的郭芒种对记者说。

  51岁的郭芒种是山东菏泽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菏泽残疾人雷锋擦鞋班的班长。10月17日到11月1日,在他的带领下,8名残疾人骑着6辆机动三轮车,从山东菏泽出发,沿途经过河南、安徽、江苏,最后到达上海,后又返回。一路上免费给当地群众擦鞋、补鞋、配钥匙,践行和宣扬雷锋精神。

  菏泽市残疾人雷锋擦鞋班是由菏泽市残疾人2001年自发成立的民间团体,现已发展到160余人。“学习雷锋,助人为乐,自强不息,感恩社会”是菏泽残疾人雷锋擦鞋班的宗旨。

  他们白天干活,晚上休息或赶路。他们出行的装备很简陋,6辆机动三轮车,加上擦鞋、补鞋、配钥匙的工具,还有做饭用的煤气灶和锅碗等。机动三轮上都扎着篷子,篷子上面印着醒目的雷锋头像,还有一些学雷锋标语,车身上还插着的鲜艳的五星红旗或党旗。出行时,每个人凑点钱,作为油费和伙食费。

  8个人平时都靠种地、低保,干点擦鞋、配钥匙的活维持生计。他们有的不能站立,有的要借助拐杖等工具才能行走,身体分别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最年轻的31岁的侯永胜不能直立行走,一路上,他担任机动三轮车司机的角色,“开车的时候,就用手按着腿刹车。”除此之外,每到一个城市他还为市民免费擦鞋、修鞋、配钥匙。

  郜喜环今年60岁,是他们当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做好事,做得越多越想做,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郜喜环说。

  郭芒种告诉记者,在路上吃住等问题都简化了。“一天吃一顿饭,很少吃两顿饭。自己带着煤气罐,面条煮着吃,就着咸菜。”

  有沿途的记者跟随采访,感叹道,“跟着你们,得先学会挨饿。”

  郭芒种等人有自己的考虑,“省下来钱,可以多去几个地方,让多一些人感受雷锋精神。”

  晚上休息时,他们就把三轮车围成一个圈,上面盖一层8米长4米宽的塑料布,在地上铺上被褥。郭芒种回忆说,一次在南京过夜,凌晨三四点钟忽然下起大雨,雨水把铺在地上的被褥都浸透了。无奈之下,大家只得起床半夜赶路。有时碰到山路,三轮车上不去,只能让腿脚好点的推着上去,多走几趟。

  尽管条件艰辛,8个人却没有任何怨言。郭芒种告诉记者,得到别人的认可,宣传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有人送钱,有人送吃的,我们非常感谢,但都拒绝了,因为我们是在学雷锋。” 郭芒种说。

  有沿途群众说:“山东菏泽人是好样的,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网上有网友评论说,“当今雷锋少了,雷人多了。擦鞋事虽小,健全人几人都做到?”

  返回菏泽后他们在市区拉起横幅,上面印着“喜迎党的十八大,弘扬雷锋精神万里行,上海站圆满结束。”“我们就是要让大伙记住雷锋,记住雷锋精神。我们虽然残疾,也想做点好事!” 郭芒种说。

  让我们记住这8个菏泽农民的名字:郭芒种、郜喜环、侯永胜、高原国、孔庆民、王现兵、张瑞来和刘学同。(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