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高校特色办学需要打破“一把尺子”体制

2012-11-19 12:43:32作者: 娄辰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上世纪末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完成了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到“大众化教育”阶段的过渡,正迈向“普及化教育”阶段。坚持办学的多样性,实行分类定位,是国民高等教育体系协调发展的需要,是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国家化和社会分工的必然选择。

  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以来,山东在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迈出了实质步伐,不仅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省属高校的分类,并且实施了不同类别高校的名校建设工程,首批28所学校 将承担不同类别的名校建设任务。

  上世纪末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完成了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到“大众化教育”阶段的过渡,正迈向“普及化教育”阶段。但与快速变化的形势不相适应的是,我们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相对滞后,基本仍沿袭着“精英教育”阶段的管理模式。

  在高等教育总体规模偏小的“精英教育”时代,我国的高等教育管理基本上是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高校,用这同一把尺子把不同的高校分出高低贵贱,形成了带有等级化色彩的分层办学模式。高校只有上升到一定“等级”,才能获得相应的办学资源配置。这样的导向使得每一所高校都力争“攀高”、“升级”,都奔着“985”、“211”而去。其带来的问题是,不同学校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等方面几乎没有区别,学科专业设置缺乏特色,定位不明,千校一面。

  “精英教育”时代的管理体制显然不适合大众化教育和普及化教育时代。一个社会,不仅需要科学家、工程师,也需要医生、律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士,还需要纺织工人、机械操作工人等技能型人才。多样化的社会需求就要求大学不再单纯地培养“精英”,而是要对接社会人力资源结构需求,走特色办学之路,多样化地培养人才。高校的转型,又有赖于管理体制“指挥棒”的变革,变“一把尺子”为“多把尺子”。

  山东将全省高校分成应用基础型、应用型、技能型三个类别,应用基础型高校参照“211”和“985”模式,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应用型高校面向生产一线培养专门人才;技能型高校着重培养动手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分类”之后,不同类别的学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传统意义上的“重点大学”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类别的名校”。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曾说,任何国家的高等教育都必须像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一样保持多样性。坚持办学的多样性,实行分类定位,是国民高等教育体系协调发展的需要,是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国家化和社会分工的必然选择。

  我国正走在迈向普及化教育阶段,亟须完善滞后的高等教育管理模式,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才能发挥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科学定位、各安其位,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