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为人民服务”是纲 纲举目张

2012-11-19 12:57:11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5日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5日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迈向新征程的庄严宣言。当前,全党同志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必须进一步牢牢记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要求,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目的。

  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是从根本上解决立党宗旨、理想信念问题。我们党从革命党变为执政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没有变。为人民服务在当今中国,有着丰富的与时俱进的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四方面的重要内容,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努力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最大幸福。今天,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修养教育,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从理论上加强为人民服务的理论研究,从实践上加强为人民服务的制度设计,进一步科学而深入地解决党的前进方向问题,以及对党的信念理想问题。

  为人民服务不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执政要求,是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制度设计安排的出发点。在战争年代,共产党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战士要努力为人民服务,在执政年代的今天也同样如此要求。提高执政能力,就是要努力提高本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为人民服务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既有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等顶层设计,又有与基层实践紧密结合的鲜明特征。能否切实地为人民谋福利、服好务,是干部考核的重要标准。为人民服务更是我们许多制度设计安排的重要出发点和基础。我们做各项工作,出台各种政策,都应当有一个为人民服好务的宗旨和前提。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内容,也是全人类认可的共同价值观。价值观,尤其是核心价值观,不是人头脑中固有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当然也不是思想研究推导设计出来的。它是执政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执政合法性的坚实基础,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服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和根本内容,超越以往时代的价值观,具有鲜明的进步性、先进性、追求性和终极关怀的特征。作为执政党的宗旨、理想、目标、手段、途径和准则,为人民服务是先进的、普遍的、可操作的。它不仅在过去张思德能做到,雷锋、焦裕禄、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都可以做到。它不仅党员干部可以做、应该做,普通群众也可以做,提倡做。为人民服务还具有全人类的普遍意义。为人民服务和利他的精神,超越一切时代、种族和地域,具有最广泛的普适意义。在全人类面临生存发展困境的今天,这种精神更显示出其难得的可贵和重要。

  有诗云,“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上帝,没有什么东西比它更加神奇。”诚哉斯言。延时文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