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司机倒车致三人死亡 死亡赔偿金是否系遗产?

2012-11-19 12:57:17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惨祸发生后,受害者家属将肇事车告上法庭,在得知肇事者家穷难以承担巨额赔偿金时,又主张肇事司机家属获赔的死亡赔偿金用来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王明家属应当在其遗产范围内承担因王明过错导致于金死亡的侵权赔偿责任。

  高速路上走错路口,糊涂的司机为图省事,竟然大半夜开着车在高速路上往回倒,结果与后面车辆发生碰撞,导致包括自己在内的三人瞬间殒命。惨祸发生后,受害者家属将肇事车告上法庭,在得知肇事者家穷难以承担巨额赔偿金时,又主张肇事司机家属获赔的死亡赔偿金用来承担赔偿责任……

  凌晨四点在高速上倒车两车相撞三人死亡

  去年4月16日凌晨4点,王明驾驶一辆货车,沿济广高速公路行驶至济南方向一个路口时,发现走错方向。为了节省时间,他在道路右侧车道内往后倒车,结果由于凌晨视线效果差,王明与后方驶来的另一辆货车激烈相撞,导致王明本人、后车司机秦森及同车乘车人于金死亡,两辆货车不同程度损坏。

  同年5月11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济南大队对这起事故作出责任认定,王明在高速公路上倒车的行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秦森因驾驶机动车未确保行车安全的行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于金无过错不承担事故责任。

  责任认定了,接下来就是赔偿问题了。王明驾驶的货车实际车主为安徽某公司,并在保险公司投保,事故发生时尚在保险期限内。但是,秦森却没有为自己的货车投保交强险。

  肇事者没钱但其家属获赔12万“死亡赔偿金”

  一审法院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判决保险公司赔偿11万元,王明所在公司赔偿于金家属22万元,其中,王明对该22万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于金家属9万元。

  当时,王明一家的生活较拮据,这次他意外身亡,除了获得一笔12万的死亡赔偿金外,他们实在拿不出太多钱来。因为肇事一方难以承担巨额赔偿金,受害一方于金的亲属一纸诉状把王明所在的公司和家属告上法庭,要求将王明家属获赔的12万元用于对于金的赔偿。

  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继承人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被继承人债务。因此二审中,于金家属就王明的死亡赔偿金是否属于遗产争议较为激烈。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韩松法官经审理后认为,本案交通事故中王明负主要责任,需要对于金负责。不过由于王明本人在事故中已死亡,所以“因侵权行为产生的侵权之债”,应由王明的继承人在他遗产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而死亡赔偿金是侵权人对死亡受害人近亲属的财产赔偿,不属于遗产范围。因此判决王明家属在继承其遗产范围内赔偿于金家属9万元。

  韩松法官判决后,双方服判息讼。

  法官释疑: 死亡赔偿金不宜认定为遗产

  主审法官韩松法官认为,我国《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因此本案中王明家属应当在其遗产范围内承担因王明过错导致于金死亡的侵权赔偿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空难死亡赔偿金是基于死者死亡对死者近亲属所支付的赔偿。获得空难死亡赔偿金的权利人是死者近亲属,而非死者。故空难死亡赔偿金不宜认定为遗产。同样,具体到本案中交通事故中死亡赔偿金的权利人是死者王明的近亲属,而不是死者王明,因此在本次交通事故中的死亡赔偿金也不是王明的遗产范围,所以王明家属只在继承王明遗产范围内赔偿于金亲属9万元。(当事人为化名)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