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莫言获诺奖后的高密 “文化游”的亮点与失落

2012-11-19 12:57:29作者: 张宜俊 孙秀红来源:经济导报

对莫言穿什么衣服领奖的讨论还未结束,清华大学又将“莫言” 放进了17日举行的2013级“新百年领军计划”面试考题。其实,早在莫言之前,高密就一直试图把自己的“三贤四宝”打造成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15日,管谟欣(左一)和村里人一起修缮莫言旧居

  对莫言穿什么衣服领奖的讨论还未结束,清华大学又将“莫言” 放进了17日举行的2013级“新百年领军计划”面试考题。

  在莫言的故乡山东高密市大栏乡平安庄,莫言热也在持续。挑水、和泥、搬砖、砌墙……15日,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莫言旧居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周围的村民在帮忙修缮莫言旧居坍塌的围墙。莫言的二哥管谟欣告诉导报记者,莫言获奖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随着冬季到来,前来旧居参观的人明显少了。不过,就在导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依然遇到了两批参观者。

  莫言旧居成了高密旅游的新亮点。不过,拥有“三贤四宝”(三贤:晏婴、郑玄、刘墉;四宝:剪纸、年画、泥塑、茂腔)的高密能否在莫言热的带动下,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变成旅游资源,还面临着诸多考验。

  “高密的旅游规划应该着眼于长远,要进行系统开发。”受邀参与高密旅游规划的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17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热闹背后的失落

  高密位于山东大动脉胶济线上。东至青岛,西往济南,北上首都,南向上海,都有通往高密的动车或者高铁。最远至上海也不到6小时,往青岛仅需要50分钟。

  到了高密市里再坐公交车到莫言旧居大概只需要半个小时。导报记者注意到,从高密市里的柏油路一直通到乡里。从大栏乡站下车之后,导报记者一提到要去莫言旧居,周围的村民很热情地答应领路。

  背靠胶河,坐落在平安庄的莫言旧居从建筑上看并没有特别之处,与周围邻居的红砖瓦房相比,这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农家小院倒显得破旧不堪,只有屋旁挂着的红灯笼格外引人注目,显示这户人家发生了喜事。

  管谟欣告诉导报记者,他们并没有接受政府的资助,而是自己出资修缮旧居。说是修缮,也并未大兴土木,导报记者注意到,修墙基用的红砖都是从坍塌的旧墙中拾掇出来的。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一下让莫言旧居成为高密旅游的新亮点。时至今日,网上的相关话题仍然不少。百度搜索“高密旅游”相关结果约153万条,搜索“莫言故乡旅游”得到的相关结果多达237万条。

  不过,管谟欣说,现在来旅游的人明显减少了,他自己才得以有时间修缮旧居。

  随着莫言热的兴起,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专门推出莫言文化、潍坊杨家埠二日游。但该旅行社企划部工作人员杨西媛告诉导报记者,“嘉华国旅推出莫言文化、潍坊杨家埠二日游以来还没有发出一个旅游团,甚至都没有人咨询相关的旅游项目。”

  据了解,这条线路虽打出莫言的名号,但实际上包括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白浪河湿地、安丘景芝酒之城、莫言文学馆。杨西媛解释说,高密的景点相对单一、分散,没有形成规模集群效应和成型的旅游线路,只能附带在现有的其他景点上;另外,由于季节因素,天气转冷,游客也相对较少。“开春后在潍坊风筝节的带动下,这条线路吸引力可能会有所增加。”

  转向旅游资源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再一次点燃了高密发展旅游业的希望之火。

  其实,早在莫言之前,高密就一直试图把自己的“三贤四宝”打造成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至今,当地人依然记得1987年电影《红高粱》给高密带来的热闹景象。“但当时经济并不发达,旅游还是一件奢侈的事。此次莫言获奖又带来了发展旅游的难得机会,” 高密市春秋假日旅行社有限公司旅游总监杜红说,“不过,还需要长期的规划开发才可能有实际效果。”

  随着莫言获奖,高密市政府计划投资6.7亿元种植万亩高粱地的消息也在网上传播开来,虽然最终陷入争议之中,但据了解,高密市政府确实已开始对这些文化资源进行旅游开发规划。

  莫言获奖不仅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到旧居参观,而且与之相关的《红高粱》电影拍摄地孙家口村也再次成为关注热点。不过,孙家口村的红高粱景象早已不复存在。村民如今改种玉米了,因为种高粱的收益太低。

  “由于莫言获奖时间不长,高密还没有经过详细的旅游规划开发,但是潜力依然存在。”杜红并没有因为目前的状况对高密旅游前景持悲观态度。她说,高密除了莫言以外,还有“四宝”这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目前,以“四宝”为代表的民间艺术都以小作坊的形式存在,并未形成一定的规模及产业,并且位置也相对较分散,这种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如何转化成旅游资源仍是一个难题。

  “高密旅游有其特殊性,不同于自然风景区或者其他历史名胜,而是更多面向特定的文化团体,例如学生、文学爱好者等。”杜红说。就在采访当天,杜红所在的高密市春秋假日旅行社即接到了来自北京泰康人寿公司总部的30人旅游团。据了解,这是自莫言获奖之后该旅行社第一次接到来高密旅游的成规模旅游团。杜红透露,这次接团的旅行线路图是临时制定的。临时线路包括莫言旧居、《红高粱》拍摄地孙家口伏击战遗址、小石桥、聂家庄村(高密泥塑、扑灰年画)、莫言文学馆。整个行程规划时间为两天。

  应从乡土文明入手

  “高密的旅游开发不能操之过急,要有长远的规划。”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副教授许峰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言作为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因为其稀缺性,必然给高密旅游带来足够的吸引力。

  关于高密的旅游规划开发,自从莫言获奖以来一直众说纷纭。陈国忠介绍,其实,早在5年前,他就从民俗、生态的角度为高密作过旅游规划。整体思路是以莫言小说中“高密东北乡”以及电影《红高粱》为核心内涵,结合当地的湿地、民俗资源(包括“四宝”),打造出一个“东北乡红高粱民俗生态旅游区”。

  导报记者从高密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处了解到,高密市政府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旅游开发规划,但正式方案什么时候确定还需要一段时间。陈国忠也向导报记者证实,高密目前确实有这方面的打算,自己也在受邀专家之列。

  高密显然不愿意错过莫言获奖带来的机会,而如何用好该机会则成了必须思考的问题。

  陈国忠认为,高密的旅游规划应该着眼于长远,要进行系统开发。这个过程包括民俗文化继续创造、加工及经典文化场景的还原。陈国忠对于自己5年前所作的规划提出了修改意向,“高密旅游应该更多打上文学的烙印。”

  “规划中的关键问题是把握高密旅游的定位问题。”许峰对导报记者表示,高密一直以来都只是作为齐鲁文化以及潍坊地域文化的末端之一,莫言的获奖使得高密有机会作为山东的一个亮点提炼出来。“高密旅游不能局限于莫言本身,而应该跳出单一的人物故事延伸至莫言成长的地域背景、乡土文明。”许峰说,高密本身有自己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可以借此机会以莫言为带动点,开发出为一个具有现当代特色的文学旅游特色线路。(张宜俊 孙秀红)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