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写"西瓜树"作文的学生,生活常识不足的例证

2012-11-19 12:57:33作者: 来源:新华博客

网友发布微博晒一名学生的作文,标题是\我爱家乡的西瓜树\,第一句就是\我们家楼下种了一棵西瓜树\。就比如小学生可以想像西瓜树,老师在肯定他们想像力的同时就必须要告诉他们西瓜不长在树上。

  点击进入>>

  长江日报11月16日报道 网友发布微博晒一名学生的作文,标题是"我爱家乡的西瓜树",第一句就是"我们家楼下种了一棵西瓜树"。老师给了24分的高分(满分30分),三年级是作文起步期,应以鼓励为主,不能扼杀学生想象力。"西瓜树"归因于孩子缺乏科普阅读和长期远离土地。

  这位小学三年级学生,非常可爱,老师考试让写作文,他就写个我爱家乡的西瓜树,非常富有想像力,这是孩童时期的可爱,因为他们没有见过,就是自己的感官认知和模糊想像来认识这个社会,老师的做法值得肯定,他给了个高分,在试卷上批注,西瓜不是长在树上的。没有把孩子训一顿,当个笑话在班上嘲笑,而是保护了他的想像力,还告诉了他的错误。

  学生的可爱,老师的善意,褒扬的同时,我们更该看到其中的悲哀,那就是孩子脱离现实生活太多,常识基础非常薄弱,书上讲的内容和实际现实中的东西对不上号!曾记得有一个笑话,说是知识青年下乡,看见麦苗以为是韭菜,也有报道台湾一宅男生,学校老师问他们鸡有几只腿,他回答是六只腿,理由就是超市卖的鸡腿都是六个一盒包装的!

  诸如此类的冷笑话,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这应该引起上层的重视,如果很多国民生活常识出了问题,那这个国家就别想强盛了!建设国家最怕夸夸其谈百无一用,说起来头头是道实际上根本全是废话,能想会说固然是好,但是太脱离现实就会变得可怕。就比如小学生可以想像西瓜树,老师在肯定他们想像力的同时就必须要告诉他们西瓜不长在树上。

  现在学生都是关在教室里的,很少机会能够接触大自然,长大后又关在办公室工厂里,或者宅在家里,越来越依赖于网络,不想跑不想动,长此以往,将会改变太多的东西,从身体到心理!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就不可能完全脱离现实自然的,如果我们的学生越来越多的时间都是被关在教室,被限制在家里,那么西瓜长在树上,鸡是六条腿,将不会再可爱了!

  放飞的不仅是学生的思想,还应该是他们的身体,放飞了眼睛鼻子皮肤腿,这嘴里说出的东西才会生动深刻!现在的教育体制要改革,应试教育模式要逐渐减消比重,把孩子从繁重的做作业中解放出来,他们才有可能去接触大自然,获得很多生活常识的尝试,否则十几年,我们得到的只是一个会念ABC会做XYZ戴眼镜的书呆子,他可能连个衣服都不会洗,连个饭都不会做!假如来场自然灾难,这些人将会是坏心情大自然报复的第一批战利品!(文/维扬卧龙)(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