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将推进高中特色发展 为学生量身打造课程

2012-11-19 12:57:35作者: 赵静 窦晓娟 赵静来源:济南时报

吕如浩告诉记者,从2007年之后,济钢高中提出“高效课堂”的建设,最主要的“功课”放给了老师,“老师多下工夫,学生才能提高效率,不用加班加点。今后,济南市将支持鼓励普通高中建设特色课程,形成一批教育方式独特、学科优势明显、活动富有创意的特色高中。

齐昌禹正在办公室里备课

  时间:11月16日

  天气:晴间多云

  地点: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

  在山东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教学楼里,标识都是中英文对照,除传统教室,这里还有专门的社团教室,教学楼的一侧还有“国际部”。记者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是根据本校生源的特点和需求,设置教育目标,“我们的教育应按需设计,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要按照一个模式成材。”济南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说,下一步济南将推进高中学校特色发展。

  量身打造适合学生的教学目标

  校长苏旭勇告诉记者,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要出国深造,学校不再仅仅把教学目标设置为高考,在教学中融入更多国际化的教育。“连学校的装修风格,我们都是尽可能形似国外的学校,让学生提前习惯这样的环境。”苏旭勇说。“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就是打造国际化后备人才,不仅仅盯着高考使劲,更多的要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创设平台。”苏旭勇说,在学校有个专门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这里的任务就是打破简单的成绩评价标准,为学生“诊断”发展的方向。“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要出国,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考上一本,每一个学校面临的生源状况不同,我们高中学校就是要为学生量身打造适合他们水平和能力的教学目标和发展方向,让每一名学生都在自己的起点上获得提升。”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说。

  “生态课堂”,把课堂还给学生

  学校教育目标的改变,促使老师的备课、讲课也跟着明显改变,“学生要提高素质全面发展,老师就不能占学生的课余时间,还要想方设法提高上课效率。”济钢高中校长吕如浩说。

  齐昌禹是济南市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已经教了23年地理。记者下午5点多走进济钢高中办公室时,齐昌禹正在做卷子。“学生做1个题,当老师的至少要做3个,我边做还要边揣摩学生的解题方法,这样讲课时才能更有效率。”齐昌禹说,现在学校开展高效课堂,他必须要提高一节课的效率,所以备课成为他现在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记者发现,在齐昌禹的办公桌上有很多习题书还有成套的试卷,“多做题,多学习,上课只讲精华。”齐昌禹说。

  吕如浩告诉记者,从2007年之后,济钢高中提出“高效课堂”的建设,最主要的“功课”放给了老师,“老师多下工夫,学生才能提高效率,不用加班加点。”吕如浩说,从这两年的考学情况来说,学生们负担轻了,成绩上来了,目前,学校又进一步提出了“生态课堂”的设想,就是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现在关注更多的是学生进入济钢高中提高了多少,不再仅仅盯着高考考了多少,实践证明我们的做法符合济钢学生的发展。”吕如浩说。

  鼓励高中特色育人

  济南教育当前的一个重点,就是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对于普通高中来说,新入学的高中学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学校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推行选课走班的教学模式和学分认定的教学管理制度,保障学生选择发展方向的权利。

  学校的教育将更加尊重学生的特点,高中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促进普通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

  今后,济南市将支持鼓励普通高中建设特色课程,形成一批教育方式独特、学科优势明显、活动富有创意的特色高中。同时,支持普通高中与高校合作,实施高等学校与特色高中联合育人计划,鼓励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探索发展综合高中,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学习的机会。(赵静 窦晓娟 赵静)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