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驾考遇打卡限制 学员空车空转"偷学时"

2012-11-19 12:57:42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今年10月份,公安部修订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23号令),对驾驶证考试规则进行了修改,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近日记者调查山东济南多家驾校发现,不少学员扎推学车,但是打卡计时成了赶进度的障碍。

一辆教练车的右前轮被支了起来空转(徐敏)

  今年10月份,公安部修订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23号令),对驾驶证考试规则进行了修改,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近日记者调查山东济南多家驾校发现,不少学员扎推学车,但是打卡计时成了赶进度的障碍。

  为躲避新规:年前扎堆练车

  11月17日下午,记者在舜耕路上一家驾校的练车场地内看到,十几辆教练车上有学员正在练习倒车入库,每一辆车旁边还有五六名学员等着。“从明年1月1日起考驾驶证有新规定,考试项目发生不少变化,具体怎么考教练心里也没谱,所以还是想赶在今年把驾驶证考出来。”刚练完一把倒桩的学员李先生告诉记者。记者调查发现,像李先生这样加紧练车,争取搭上驾考旧规末班车的学员不在少数。

  然而,每个驾校每个月考试名额都是有限的,即使是现在加紧练习也未必一定能在年前考完。而为了保证培训质量,科目考试预约按照一辆教练车给固定数量名额的方式进行分配,不可能因为学车的人增加了,或者有加快进度的要求而按需分配。

  撞上打卡制:学车周期被拉长

  从今年10月1日起,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规定济南市所有教练车都要安装培训计时系统和GPS车载定位系统,济南学车要全面实施打卡计时,未满86个学时的将不允许参加考试。打卡学车的制度撞上驾考新规,这让很多想赶末班车的学员苦不堪言。

  “不管怎么赶,学车的时间一定要满86个学时。”一名学员告诉记者,但是所有驾校面临的情况均是车少人多,即使是在练车场地耗上一天的时间也只能练上四五把,加起来最多一个小时的时间,而考科目二和科目三都需要满28个小时,照着这个进度练车,在目前情况下打卡学车势必延长拿到驾驶证的时间。

  上车的时候打一次卡,下车再打一次。17日下午,记者在舜耕路这家驾校看到,学员练车时已经按时打卡,由于打卡系统安装在教练车上,因此在车上练习多少时间,计入学时的就是多少时间,非常规范。“即使是在驾校耗一天,练车计入学时的时间也就是一个小时左右,要凑够28个学时至少需要28天的时间。”一名学员向记者诉苦,自己平时还要上班,不可能天天都来驾校练车;即使是练得好凑不满学时也不能考试,这样势必就会把很多学员的学车周期拉得很长。

  催生“偷学时”:前轮空转,车内无人

  在舜耕路这家驾校练车场地的一个角落里,记者看到了一辆特殊的教练车。这辆车的右前轮被支了起来,车子也发动着,与正常行驶没有区别,但是车上却没有人,只有前轮在空转。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告诉记者,这就是在“偷学时”,由于打卡制度规定学员必须打完卡且人必须在车上发动车辆的学时才算在内,这就避免了学员在上车打卡与下车打卡之间的时间不在练车。而这种把车辆前轮支起来并发动车辆的情况,只要学员打过卡,即使不在车上也能计入学时,打卡学车催生了这种“偷学时”的现象。据了解,有的人一天可以不止“偷”一个学时。

  记者了解到,不少教练对打卡学车的制度也颇有微词。以往有不少学员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达到考试的水平,因此与现在相比,一名教练在一定的周期内可以培养更多的学生,从而可以拿更多的奖金。以该驾校为例,以往一个月参加考试的学员多则有260多人,但是打卡学车以后最多130人。

  【焦点一】

  驾考排在明年该如何练车?

  细则出台前仍按旧规练习

  学车人数众多,但是每个月的考试名额是有限的,即使是现在练习科目二也未必能赶在今年考试,如果科目二考试排在了明年,学员该如何练车?如果是年前考完了科目二,科目三排到明年怎么办?记者在多家驾校调查发现,即使是刚刚开始练习科目二,几乎不可能赶在年前考试的学员也仍然是按照旧规考试内容进行练习。

  记者采访的几家驾校均表示,公安部新规已经出台,但是驾校在培训上还没有接到任何细则和标准。“就说倒桩吧,新规没有现在学员练车所用当参照物的标杆了。没有之后到底怎么考?仅仅是考试场地地面上画线还是有别的方式,这些都不得而知。”一名教练告诉记者,在细则出台之前学员只能按照旧的规则练习。至于如果考试时确实排到了年后,只能到时候根据公安部门的政策再择机应对了。

  【焦点二】

  新规实施后考试难度增加?

  新规更贴近实际,不必扎推赶进度

  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介绍,很多人会觉得新规实施后考试难度增加了,其实这种理解是比较片面的。新规调整增强了小型车考试的实用性,难度并无大的变化,只是大中型客货车考试难度有所增加。特别是对于小型车辆来说,新规更贴近道路实际,并取消了不少不实用的项目,如小型汽车桩考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将被取消。

  “按照新规,科目二学员从练五个项目到考五个项目,减少了考试项目,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提高熟练程度上。”民警解释,虽然考试的项目简单了,但增加了“中途不准停车”的要求,对熟练要求更加严格,属于减量不减质。因此,学员在练车时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学车进度,而是应该从自身需要的角度合理安排学车时间。

  “学员不如放松心态,准备按照新规的要求练习,等待2013年考试。”有教练称,学员考出科目二,新规实施后就不需要再考科目二,只需要完成剩下的考试。而且现在《机动车驾驶技能准考证》的有效期从两年延长到了三年,对上班族来说可以更从容地制订学车计划。

  【相关链接】

  驾考新规

  10月,公安部修订发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除关于校车驾驶人管理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他规定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小型汽车驾驶人的考试项目调整突出了实际驾驶中的实用性,取消小型汽车桩考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场地考试中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更加贴近实际道路场景。

  同时,为确保驾驶人培训考试质量,建立了考试培训质量公告制度和违规考试发证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对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倒查考试发证民警的责任。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