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今年建成200座公厕 公厕总量已达1000座

2012-11-19 12:57:43作者: 陈加宝 李雪梅来源:济南日报

良好如厕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目前,槐荫区城管系统管理的百余座公厕全部实行统一保洁管理,每座公厕配备专职保洁员,配置公厕管理间和工具间,市民使用公厕全部免费。

  良好如厕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11月19日是第11个“世界厕所日”,备受瞩目的“十艺节”明年也将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大量游客将涌入泉城。记者18日采访获悉,今年以来,城管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公厕建设,全年新建(改建)公厕200座任务提前完成,全市纳入城管部门管理的公厕达600余座,全市公厕总量1000座左右,市民如厕难得到明显缓解。但选址难、管理难、分布不均等问题依然存在,离国家建设标准仍有缺口,破解如厕难题仍需持续发力。

  一个小小的公厕建起来为什么如此困难?“厕所谁都需要,但建在谁家附近都不愿意,”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区寸土寸金,几乎没有见缝插针的余地。

  只规划不建设也是公厕缺少的一大原因。市环卫科研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济南市旧城区拆迁改造力度大,开发商往往没有同步建设,导致公厕数量减少。同时,水电接通、排污设施的设立也是公厕建设中必须克服的一道门槛。

  面对各种难题,城管部门积极探索,通过提升外观设计、建设标准,逐步找到破解办法。历下区在公厕建设过程中,不但将所有新建的公厕打造成环保飘香公厕,还准备将老城区原有的公厕全部进行无臭化改造。历下区还首次尝试新建公厕进行屋顶及立面绿化。而天桥区则首次设置无障碍厕位和无性别厕位。

  济南市槐荫区建成区城管系统管理的公厕达148座,二类以上公厕占94%,其中近两年新建62座公厕,经十路槐荫段两侧公厕达7座,西部新城新建公厕24座,已建成公厕均达到了设施齐全、环境整洁、标志清晰、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标准。今年5月,在新建成不久的槐荫区体育中心周边,一座高标准的新公厕也开始投入使用。据介绍,该公厕建筑面积达到了104平方米,无障碍面积已达到7.2平方米。

  槐荫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槐荫区在去年完成公厕建设任务31座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力度,重点加大了对经十路、经七路、经六路、张庄路等重点道路的公厕新建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厕设施选点31处,其中完成新建在建28处。目前,槐荫区城管系统管理的百余座公厕全部实行统一保洁管理,每座公厕配备专职保洁员,配置公厕管理间和工具间,市民使用公厕全部免费。“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增加建设数量的同时,将多方面多元化破解如厕难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加宝 李雪梅)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