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第三方测温退费成摆设且手续过于繁琐

2012-11-19 12:57:45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时至今日,省城成功申请第三方测温的只有一户。虽然打电话喊冷的居民很多,但真正向供热企业申请测温的并不多  2009年,济南实行了第三方室温检测制度,市民对室温有异议可以申请第三方检测,检测结果将成为退费的有力依据。

  时至今日,省城成功申请第三方测温的只有一户。手续繁琐、补偿力度小让市民望而却步。

  虽然打电话喊冷的居民很多,但真正向供热企业申请测温的并不多

  2009年,济南实行了第三方室温检测制度,市民对室温有异议可以申请第三方检测,检测结果将成为退费的有力依据。2010年,这一政策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全额退暖气费的室温标准由原来的12℃提高到了14℃,退还暖气费的天数也由原来的当天不达标退当天,改为了当天不达标退还两天的暖气费。但时至今日,省城成功申请第三方测温的只有一户。手续繁琐、补偿力度小让市民望而却步。 记者孙晓伟窦昊

  居民嫌手续过于繁琐企业认为症结不在自身第三方测温退费成了摆设供热数日依然有人喊不热

  昨天上午,张女士打进本报问暖热线88197600说:“我住在匡山小区30号楼,不仅我家所在的3单元,隔壁的4单元居民家中暖气都是冰凉的。”家住康宁家园的邓先生来电称,他家的室温只有不到15℃,达不到供热最低的室温标准。

  像上述类似的来电还有很多,但真正向供热企业申请测温的并不多。“11月15日、16日两天都还是工作日,大部分的市民都要出门上班,留在家中的可能以老人孩子居多,不太知道如何申请测温。加上这两天实际的户外气温并不是很低,肯定会影响申请测温的数量。”市民丁先生说,“如果周末了还这么个供热质量,在家待着的人多了,申请测温的肯定会很多。”“2009-2010年采暖季,第三方测温结果是我家温度只有9.1℃;2010-2011年采暖季,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出具的第三方测温报告中写明测得室温为12.4℃。这都足够对当日供暖费百分之百退费。”唯一成功申请过第三方测温的汤女士说,“我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退钱,是想督促供热企业给我把家中的暖气问题解决了。”

  第三方测温遇冷 缘于市民怕麻烦记者了解到,如果用户对供热企业的自检温度结果有异议的,就可以委托具备室温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室温检测,并预付济南市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检测费用。

  当第三方检测机构受理用户测温事项并约定检测时间后,应通知供热单位。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室温检测时,供热单位应按约定时间派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否则,视为认可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

  依据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如室温合格,检测费用由用户承担;否则,由供热单位承担。手续繁复,补偿太少,让市民对第三方测温望而却步。

  暖气不热非自身原因

  “从往年数百次到居民家中入户测温的经历来看,大多数时候并非我们供热企业自己的问题。”省城某供热企业的工作人员说,“比如一栋楼上邻居们都热,就只测温用户家中不热,肯定是室内管道存在问题,但根据测温结果,我们必须退费。”除此之外,这名工作人员还说,有时候是体弱多病者,他们对室温要求较高,我们的测温人员测温后发现温度达标,但对方就是不相信。

  同时,极端天气的影响、上游热源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居民家中不热甚至大面积不热,“这些问题都不是我们可控的,难道出了这样的事情之后,供热企业从没有间断过工作质量,却仍然要大量的退费吗?无异于增加供热企业的负担。”上述工作人员称。

  大多不是用户的问题

  在省城从事供热行业多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我曾参与的一个事情最明显,位于老城区的一户居民,连续7年不热,供热企业找不出原因只称是居民楼的管道设计问题,这户居民只好自认倒霉,且仍然年年按时交暖气费。后来,为该户居民供暖的换热站设备升级后发现,这户居民家中不修自热了,这与以往的压力及热源不足有关系,症结还在于供热企业。”

  陈先生说,如果细细追究起来,应当退赔这户居民数年的供暖费,“专业人员具备专业知识,在供暖问题上他们是强势者,最终选择了不向这户居民解释,避免了索赔等问题。”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户不知情的居民反过来还感谢供热企业为其解决了多年暖气不热的问题。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