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泉城规划重点做到"显山露水""城市更新"

2012-11-19 12:58:06作者: 王僖来源:生活日报

论坛邀请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和阿特金斯首席规划师夏理信(Mark Harrison)两位知名规划师泉城论道,他们也谈了对泉城规划的建议。对此,阿特金斯首席规划师夏理信在其题为“创新城市”的专题演讲中也认为,济南具有成为国际知名创新城市的潜力。

  山水泉城济南要如何规划出自己的城市特色?15日,由济南市规划局、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主办的首届泉城规划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论坛邀请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和阿特金斯首席规划师夏理信(Mark Harrison)两位知名规划师泉城论道,他们也谈了对泉城规划的建议。

  济南有山有水,应该大气不甘平庸

  说起泉城济南,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显得特别兴奋。“济南是一个非常有底蕴的城市,这里有山、有水,而山水恰恰代表着中国文化,济南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完全有理由让自己在中国的城市当中占据一席之地。”

  杨保军说,济南有的是大山、大水,加上又是省会城市,这就注定了济南的城市性格是大气的。“再加上济南还有泉水,有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更不用说有齐鲁文化的影响了,因此济南决不能做一个甘于平庸的城市,济南对城市建设应该有更高的要求。”杨保军说。

  对此,阿特金斯首席规划师夏理信在其题为“创新城市”的专题演讲中也认为,济南具有成为国际知名创新城市的潜力。“从百年商埠到省会城市,济南从古至今都是重要的商贸中心,从如今中国的发展区位来看,济南应该被定为成‘中国的十字路口’。”

  “旧城改造”应该定位为城市更新

  杨保军认为,古人对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描述,恰好表现了这个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环境天人合一的状态。“济南后来的老商埠区也很有特色,它表明了租界时期这段时间商贸的繁荣留下的印记。”杨保军说,对于济南来说,这都是历史给予的养分。

  在杨保军看来,这种历史的养分恰恰是今后济南发展创新产业源源不断的动力。杨保军说,从事创新产业的白领们,非常喜欢在这种小格局的城市形态中创业,济南老商埠区的历史韵味保留下来,会为未来济南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相当大的聚集效应。“随着济南城市经济的发展,这种发展是可以预见的。”杨保军说。

  因此,杨保军认为,对于济南的老城区,首先要保护好,不要轻易地改造掉。“准确地说,这旧城改造更应该定位为城市更新。”杨保军说。

  夏理信在谈到创新城市时提到,所谓城市更新,就是通过对城市片区经济、社会、实体、环境的持续改进解决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目前济南市的城市密度和城市发展战略已经基本确定,今后应该重点放在这些区域的城市更新上。”夏理信建议。

  济南东西通道要“快”,南北通道要“慢”

  那么,济南市应该在哪些方向实现城市更新呢?两位专家也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在杨保军看来,作为一个南有山,北有黄河的带形城市,济南这个城市的方向性很明确,而在保护泉水、保护城市历史格局的同时,济南今后应该重点把山、水、人之间的关系梳理清楚,就是要“显山露水”。

  “在我看来,济南市理想的格局应该是山和水要通。”杨保军说,这种“通”一方面是视廊要通,能做到山水互望,另一方面就是要连通,让市民可以步行从山脚下走到水边,从水边走到山上。

  因此,杨保军建议济南市应该打造多条南北向上的慢行通道,这条通道既能承担城市防洪,又能供市民在其中散步徜徉,在山和水之间对话,可以慢慢品味它。

  而在东西向上,由于济南是一个东西狭长的带形城市,那么东西方向的通道要快,能高效率地串联起济南的每个城市组团。“但是每个组团内部,要让市民享受一种慢生活,更要依据老城、商埠区、现代新城等的不同风格,彰显出鲜明的城市性格。”

  据悉,泉城规划论坛计划每年举行两次,春季和秋季各举行一次,每次邀请两位以上的国内外知名规划专家发表演讲,力争打造成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规划学术交流阵地。(王僖)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