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省济南市:新建片区道路将确保一路一名

2012-11-19 12:58:13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表示,分段式命名道路主要是由于道路形成的时期不同造成的,每个名称都蕴含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内涵。”据了解,在对新建道路命名中,民政局将提前做好相关规划,比如对过长的道路用“东、中、西”或“南、中、北”加以分段,实现地名与城市规划同步配套。

  “现在的路名不太统一,未来是否会进行规范呢?”15日,有市民打来热线表示,山东省济南市的道路命名比较繁杂,希望能够进行整治。针对地名混乱问题,齐鲁晚报此前也曾多次进行报道。对此,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答。

  “一路多名”实为

  分段式命名道路

  “市民常说的‘一路多名’,多指的是一条道路不同路段的名称不同,这种现象的确切叫法应该为‘分段式命名道路’。”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像这种类型的‘一路多名’,必须统一名称。”

  据介绍,一条道路有多个名字的情况,多是由于道路规划或修建时的名字与道路最终确定的名字不一致,而市民习惯性地沿用了前者。比如小清河南路又被称为“滨河南路”,花园东路又被称为“涵源大街”,建宁路被称为“经十一路延长线”等。

  路名涉及面广

  更改成本较大

  据了解,分段式命名的道路多集中在主城区内拓宽改造的纵横主干道路,如东西向的“经四路、共青团路、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一线,南北向的“济泺路、天成路、纬二路、英雄山路”一线。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表示,分段式命名道路主要是由于道路形成的时期不同造成的,每个名称都蕴含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内涵。

  “由于这些道路名称都含有一定的历史偏向性,在某种意义上是历史的见证,所以更改路名要采取审慎态度。”由于道路更名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增加大量社会成本,更改难度较大。

  而对于那些确实给居民生产生活造成混乱的路名,如要修改,民政局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驻地单位市民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待时机成熟时实施更名。

  道路摸底结束后

  将统一进行命名

  为了避免新命名道路或新建道路出现“分段式命名”的问题,目前各区民政局正在进行道路摸底,以了解还有哪些道路没有名称,快建成的道路有哪些。“摸底结束后,我们将对其进行统一命名,以保证统一性,避免不同道路名称不同的情况出现。”

  “在今后道路的命名中,特别是在新建片区命名中,我们要确保一路一名。”据了解,在对新建道路命名中,民政局将提前做好相关规划,比如对过长的道路用“东、中、西”或“南、中、北”加以分段,实现地名与城市规划同步配套。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