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冬旅游”看点何在?几家猫冬几家忙?

2012-11-19 12:58:44作者: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世际园景区今年打算开设滑雪场项目,目前,雪道已清理完毕,整个滑雪场造雪面积将达5万平方米。冬季降雪不能满足滑雪场需求,济南修建滑雪场只能用人造雪场,但济南的温泉资源却着实是天赐资源。

  冬季自有美景,引人外出休闲。山东济南的冬天,失去了五颜六色,依然有秀丽山水,除了看山水,今冬旅游还有更多看点。

  几家猫冬几家忙?

  天气转冷,济南不少景区游客量减少渐入“淡季”。为打破季节限制,实现冬季突围,济南部分景区推出“滑雪”、“温泉”等项目。与此同时,更有不少景区推出一些特色项目,避开同质化竞争。“走马观花”式景区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旅游正向体验式深度休闲转变。

  伴随入冬,大量山水自然景区游客量明显下降。近郊一些景区因游客减少,已开始准备闭门谢客坐等来年。冬天不少景区因景观缺乏吸引力、游客稀少,开始“冬眠”无奈“猫冬”。部分景区进入旅游淡季后,将主要精力放在开展员工培训学习及景区硬件维护提升上。

  正当山水景区变冷时,不少特色旅游项目却在持续升温。冬天是滑雪、温泉等旅游项目的旺季。金象山乐园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开放要看天气情况,如遇上下雪结冰景区会暂时关闭景区。游乐项目可能本月就关闭,不过12月份滑雪场项目会开始营业。

  今冬滑雪更便宜?

  济南目前拥有3家滑雪场,分别为金象山滑雪场、九顶塔雪之舞滑雪场、卧虎山滑雪场。济南滑雪场正在修建或计划上马。景区上马滑雪场的原因,在于这三家滑雪场接待能力不能满足市民冬季休闲需求,最重要的是景区针对冬季旅游的冷清进行突围。

  济南世际园景区今年打算开设滑雪场项目,目前,雪道已清理完毕,整个滑雪场造雪面积将达5万平方米。滑雪场预计12月中旬开业,将成为我市第四家滑雪场。该景区负责人坦言,景区增建滑雪场的初衷非常明显,就是要四季都能旅游,弥补冬季景区旅游休闲资源的稀缺。景区会议中心负责人王君超说:“实际上,世际园景区早就具备符合国际标准的高山滑雪环境,但景区一直努力发展休闲度假,随着这两年会议、度假市场的扩大,在冬季增加娱乐项目已迫在眉睫。”

  随着济南及省内滑雪场数量增多,为抢夺客源,滑雪市场竞争开始提上议程。今冬,门票价格竞争将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便宜的滑雪旅游将为游客带来更多期待。

  滑雪场能添几家?

  记者获悉,世际园景区的今天遭遇的这种境况,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发生在南部山区每个景区的身上。从2004年开始,济南开始进行滑雪场建设,先是金象山、卧虎山两个滑雪场建成,后来九顶塔也建起滑雪场。金象山和九顶两家景区在此之前,冬季旅游一直未有突破,两家景区希望借此避开冬闲。

  但建造一个滑雪场的资金投入仍然限制了更多景区跟风模仿。如果按照造雪厚度1米左右来计算的话,10万平方米的滑雪场地,大约就要造雪10万立方米。1平方米滑雪场约需0.6吨水的人造雪覆盖,滑雪场除了最初的造雪外,还需要根据天气情况以及雪场破坏程度不断补充造雪。而一台造雪机每小时耗电约30千瓦时,一家滑雪场少则拥有三四台、多则十几台造雪机。如此算下来,一个能够满足基本需要的滑雪场的修建费用就需要几百万,而每年的维护费用需要几十万。这样的高能耗旅游项目,济南还会出现多少家?

  滑雪场有啥玩头?

  如何避免旅游同质化竞争?各大景区也是各出高招。即使同是滑雪场,项目内容也大有不同。卧虎山滑雪场通过推广和普及滑雪知识,来培育市场,针对小学生至30岁以内的滑雪消费人群针对性营销。九顶塔滑雪场则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打造“综合冰雪游”,开设了儿童专用滑雪道,主打儿童牌。金象山雪场侧重于发展滑雪会员制。世际园滑雪场首次推出“嬉雪大世界”,是济南市滑雪场中唯一一家为家庭嬉雪开辟的独立场地,可开展打雪仗、雪地CS、雪地排球等活动,该景区试图通过特色项目实现差异化竞争。“冬季确实是旅游的淡季,但并非顽疾,关键还在于旅游产品的培育”,有专家表示,冬季旅游如何淡季不淡,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话题,很多地方也在争相发展冬季旅游,突破旅游淡季的瓶颈,但从目前现状看,成功的还是少数,关键还在于能培育出成功的冬季旅游产品,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最大程度满足游客需求。

  温泉景区扩容多少?

  冬季降雪不能满足滑雪场需求,济南修建滑雪场只能用人造雪场,但济南的温泉资源却着实是天赐资源。温泉资源的发现,让济南冬季旅游增添一种重要休闲项目。做出汤池就能开门纳客,温泉旅游成为冬季市民的享受。目前,济南已营业的温泉景区有两家。济钢温泉同商河温泉基地景区,已成为济南及周边城市游客冬季泡汤的热门休闲地。

  今冬温泉旅游同样成为冬季旅游景区热门。今年济南温泉旅游整体接待能力将进一步扩大。商河温泉国际和济阳海棠湾温泉度假村将于年底投用。温泉国际项目预计今年将有15栋汤屋12月底全部投入使用。72个汤池日接待能力将达800人次。济阳海棠湾温泉度假村室外温泉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五星级大酒店客房楼部分年底整体可交付使用。同时,温泉基地从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扩容改造工程,提升完成后,温泉汤池由22个增加到66个,更衣柜也增加到538个,日最大接待量可达1500人次。

  几家景区造冬景?

  同样有一些景区开始推出冬季旅游新项目,以实现“淡季不淡”。红叶谷景区为了提高淡季游园质量,推出“踏雪寻梅”的新景观。以此为卖点,吸引游客在冬季出游,弥补冬季“缺景”的不足。据了解,水帘峡景区也准备推出一系列冬季旅游活动,“我们准备了冬季赏雪游,游客可以到景区赏雪、观雪雕、打雪仗,体验冰雪旅游的乐趣。还有特色冬季美食,景区将根据冬天的特点,推出全羊宴、好客山东八大盆等特色进补美食”。

  据了解,济南周边景点大都以观赏自然景观为主,冬季叶落花枯,没了景观效果自然吸引不到游客,只能关门谢客。除赏景外,能让游客产生旅游冲动的要素还有很多,比如民俗、休闲、养生、消费等完善的配套项目,在这些点上都有空间可挖,目前我市旅游配套还有很大完善空间。如何带给游客完美的休闲体验,是我市旅游需要破题的方向。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