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省章丘市“进城村”办物业破解发展困局

2012-11-19 12:58:50作者: 王佳声 董颖华 孙殿玉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章丘市圣井街道黄土崖村通过成立该市首家村办物业公司,为工业园区提供路面硬化、绿化、清洁等多项服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村内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该村党支部书记付贞训说,成立这个物业公司的初衷,是服务周边企业,发展集体经济,为村民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

  山东省章丘市圣井街道黄土崖村通过成立该市首家村办物业公司,为工业园区提供路面硬化、绿化、清洁等多项服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村内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第一笔业务30万

  黄土崖村位于章丘市圣井街道圣井工业园区内,全村1300余人,现有耕地200余亩,是一个典型的“进城村”。以前村民多以承包工程、打散工等方式为企业服务,收入不稳定。

  今年,该村确定了依托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服务业这一发展路径。注资50万元的“家福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5月份挂牌,开业当天便签下了一个造价30万的工程大单。

  10月23日,记者走进黄土崖村村委会时,负责工程施工的家富安物业公司副经理付利岩正要去税务局开发票。“工程已经提前10天顺利完工并验收,现在就等着拿钱了。”付利岩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付贞训说,成立这个物业公司的初衷,是服务周边企业,发展集体经济,为村民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

  在他们专门印制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这家物业公司的几项主要业务内容:面向周边企业承接物业管理、保洁服务、园林设计养护及绿化、道路硬化及维护、厂房及楼房建设、房屋及附属物修缮、水电暖管路维修、劳务培训输出等。

  “放下锄头,干起经营,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眼下最缺少的就是管理、技术人才。”付利岩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在周边企业打工的有200余人,他们正努力让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在物业公司就业。

  工程交给他们放心

  家富安的第一笔业务,是给附近的山东慧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进行部分路面铺设和院墙整修。山东慧达公司的陈经理说,“工程承包给他们,我放心。”

  陈经理说,企业落户后,基础设施较弱,周边服务能力也较差,村里有组织地与企业洽谈设施建设等业务,在解决企业难题的同时,增进了企业与当地村民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感增加。“比如劳力输出这一块,村里推荐的人都是积极上进、有技术的人。‘不能给村里丢人’,抱着这种心态来工作的人,我们用着放心。”陈经理说,下一步,企业还将与家富安公司开展保洁、养护等方面的合作。

  付利岩告诉记者,目前黄土崖村周边企业豪达汽车部件、金太阳能源、新能源公司、寰宇线缆等公司,都有意向与家富安公司签定物业、保洁、养护、劳务输出等方面的业务。

  有信心为村民办更多实事

  走在黄土崖村,道路宽敞、商铺林业、生意兴隆,楼房林立、房屋规范、巷道平整,老年活动室里设备齐全,小广场上村民正在健身。付贞训得意地说,目前,9米宽、1200米长的村东外环施工在即,村里建设的三层15户商铺已经封顶。

  记者采访当天正好是农历的九月初九重阳节,村两委请村里70岁以上的80多位老人到饭店聚了次餐。据了解,村里对老人除过生日时发蛋糕和鸡蛋,每年还发给60岁以上老人100元、70岁以上200元、80岁以上300元、90岁以上500元的生活补助。

  付利岩说,对于失地农民来说,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是最重要的。现在村里青壮劳力,除了自个儿经营的,基本都在工业园区的企业打工,每月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没有就业的村民就留在物业公司,也算就业了吧。

  “物业公司的建立,也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以后随着我们业务的开展,我们相信收入会越来越多,我们也更有能力为村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付利岩充满信心地说。(王佳声 董颖华 孙殿玉)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