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家具以旧换新能走多远回收处理机制待完善

2012-11-19 12:58:54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从今年11月1日起,备受家居行业关注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在北京开始试行,济南虽然暂时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但部分知名家具卖场已经抢先试点。也可将一些使用功能完好的家具赠送给敬老院、福利院等机构和其他需要的人群,促进旧家具的循环利用。

  ◆核心提示

  从今年11月1日起,备受家居行业关注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在北京开始试行,济南虽然暂时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但部分知名家具卖场已经抢先试点。被誉为家电“以旧换新接棒者”的家具“以旧换新”,在推行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破解?

  为家具行业“打激素”

  家具“以旧换新”其实已不是新鲜事物,商家早已将其作为了一种促销手段。济南居然之家自去年9月开始自主推行“以旧换新”活动,规定凡购买新家具的消费者均可将同类的旧家具交给卖场回收处理,按新家具成交额的5%折价抵扣。济南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也在去年把“以旧换新”作为促销活动实行过一段时间,折扣率为成交额的10%,这部分折扣资金由商场及家具商共同承担。

  居然之家北园店某品牌家具售货员向记者介绍,每个商户手里都有《家具“以旧换新”申请单》和《家具“以旧换新”回收单》各一本,家具“以旧换新”类以于家电“以旧换新”的程序,商家把新家具送到消费家中时,消费者把事先申请的旧家具交给商家,由商家直接送入居然之家的仓库中。之后,消费者就可以到居然之家门店领取补贴金。该售货员告诉记者,卖场规定同品类家具“一对一”抵换,比如沙发换沙发、床换床。对于兑换家具的新旧、品牌、材质等均没有要求。

  居然之家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晨表示,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挖掘了出新的市场需求点,公司在济南市场试行后也得到了商户、消费者的热烈响应。商务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根据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将能额外拉动约15%的终端消费,家具内销增长率将能达到35%,因此,家具“以旧换新”未来将有可能推广至全国。

  找个好“婆家”是难题

  当前实施“以旧换新”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旧家具如何处置。据了解,像居然之家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回收流程已较完善。他们把旧家具分为“可利用”和“不可利用”两大类,对于不可重复利用的板式家具、沙发、床垫等将进行拆卸分解,分出板材、金属、玻璃、布艺、危废品共5大类,分门别类入库存放,达到一定库存量时由回收处理中心联系专业公司回收。

  也有不少企业不太愿意参加家具以旧换新。“企业不怕麻烦,就怕费力不讨好。”某家具品牌副总经理认为,生产企业回收旧家具非常麻烦,人工成本也很高,翻新后基本没有盈利的空间,这就令这些家具企业对以旧换新没什么兴趣。山东家具协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国内对废旧家具进行再加工利用的企业非常少,山东也几乎没有这方面的企业。废旧家具的再利用在技术上其实不难,家具生产企业都可以做到。关键是成本太高,绝大多数企业无法承受。”

  二手流通市场反映也不积极。搜房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处理旧家具的过程中能否得到合理的经济补偿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记者从网上查找到济南一家旧家具回收公司,公司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废品回收者给出的价格简直离谱!”旧家具评估大多以成色、材质为标准,八九成新的双人床、沙发、橱柜,实木材质的回收价格只有二三百元,板式材质的家具价格相对更低。部分实木家具用的是实实在在的整木料,回收后经过重新打磨抛光后再涂上油漆,可进行二次使用,但是翻新后样式依然没法跟新家具相比,因而价格卖不上去,利润也就不高。板式家具用的压缩板由碎木料制成,遇到温差容易出现变形,因而很难进行二次利用,他们也不愿意回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帮助旧家具找个好“婆家”,使其变废为宝,是“以旧换新”政策能走多远的关键。

  回收处理机制待完善

  济南银座欧亚家具广场的一个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有类似家电、汽车“以旧换新”那样的一套回收处理体系,企业会很愿意回收家具。从环保角度出发,如果政府部门承担一部分旧家具运输、分拣的费用,让回收工厂、商家有利可图,有助于加快资源的回收循环速度和资源的高效利用。

  张晨表示,在济南等地开展家具“以旧换新”推广以来,每年投入数百万元成本,盼望着相关政策的细化和责任分担。他认为企业比政府部门了解市场的需求,所以市场上的一些利民政策都需要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先作出尝试,进而在此基础上完善和推广。

  有专家建议,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配合国家正在大力推行的保障房建设,将破损程度较轻的旧家具经过维修后,送给有此需要的房主。与房屋租赁企业的合作,把旧家具推向租房市场,实现互利双赢。也可将一些使用功能完好的家具赠送给敬老院、福利院等机构和其他需要的人群,促进旧家具的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