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经十路治堵效果明显 但交通畅通面临挑战

2012-11-19 12:58:57作者: 来源:舜网

经十路是山东省济南市唯一一条贯穿东西的交通主干道,承载着大量的过境交通和集散交通,交通压力巨大,如何解决好经十路的畅通问题是摆在交通主管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交通平峰期,利用“绿波带”信号控制技术,实现了经十路的双向绿波,使车辆尽可能的通过多个信号灯路口而不遇红灯。

  经十路是山东省济南市唯一一条贯穿东西的交通主干道,承载着大量的过境交通和集散交通,交通压力巨大,如何解决好经十路的畅通问题是摆在交通主管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治堵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道路资源精耕细作,路口渠化寸土必争,信号配时分秒必夺”和“时间不够空间补、空间不够时间补、同向道路资源不够逆向补”等先进的交通治堵理念,先后对经十路(燕山立交桥至八一立交桥)6600米内的路口、路段进行了合理、科学的优化改造,对交通信号配时做了优化和调整。通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各业务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经十路改造后的路口和路段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出现了较为理想的畅通状态。但是伴随着道路的畅通,越来越多车辆涌入经十路,再次加大了经十路的压力,使这一有目共睹的交通治堵成果正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经十路的畅通吸引了大量的交通流。

  通过交警部门近三个月对经十路不间断的流量调查发现,伴随经十路改造后的畅通,该路段的交通流量也在迅速增大,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交通流量大幅增长。11月、10月份与9月份同期相比流量大幅度增长,其中10月与9月份相比白天早7点到下午晚7点流量增加了18625辆,同比增加了39%。而11月份与10月份的流量相当。分析原因:经十舜耕路口和经十山大路口是制约经十路中段(燕山立交至八一立交)通行能力的最重要的两个瓶颈路口,这两个路口在10月初进行了渠化改造,且该路段的信号配时按照“时空匹配“的原则进行了优化调整,路段通行能力大增吸引了大量的车流。

  二、交通高峰期流量增加突出。11月、10月份与9月份相比高峰期交通流量比平峰期增加幅度大,其中10月与9月份相比:早高峰流量增加了3398辆,增幅为42.7%,晚高峰流量增加了3324辆,增幅为39.7%,平峰流量增加了11905增,幅为37.9%。证明该路段的最大通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在高峰期通过的车辆增幅非常大。

  三、潮汐现象越来越不明显。11月、10月份与9月份相比在交通高峰期潮汐现象越来越不明显。在交通早高峰9月份、10月份、11月份的潮汐车辆差分别为1094辆、833辆和588辆,潮汐车辆数字呈现逐渐递减趋势。

  经十路已改造路口、路段基本实现了寸土必争,分秒必夺,在现有道路主体不变的情况下,可挖掘的道路资源已经不多

  在此次经十路的交通改造工作中,交警部门先后对八个路口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包括山大路南头、环山路口、山师东路口、历山路南头、千佛山路口、舜耕路口、民生大街路口及纬一路口等。这些路口的改造基本实现了寸土必争,分秒必夺。

  为了有效利用道路空间,在经十路的路口和路段上分别重新施划了交通标志标线,合理渠化了道路,开辟了直行待行区、路口提前掉头,设置了彩色可变车道,实施了路口禁左等措施。为了使车辆尽可能的在经十路均匀分布,保证不发生局部的交通拥堵,对沿线每一路口的信号配时按照“时空匹配”的原则进行科学计算,每一信号相位和相位差精确到秒,有时侯是“以时间换空间”,如针对经十路一些路口取消了左转待转区,左转弯车辆的通行能力减少,相应的就要增加几秒钟的左转弯时间,有时候是“以空间换时间”,如经十路沿线有5处“逆向可变车道”,增加一排左转弯车道,左转弯车辆的通行能力增大,相应的就要减少一些左转弯时间。

  在交通平峰期,利用“绿波带”信号控制技术,实现了经十路的双向绿波,使车辆尽可能的通过多个信号灯路口而不遇红灯。对每个路口的信号配时方案即“相位差”和“绿信比”需要进行多次的微调,实地开车要来回的测试,相位差或绿信比稍微改变,就能能直接影响车辆是停车还是通过路口,如经十千佛山路口由东向西一辆车到达路口停车线正好遇红灯,就得停车,如果该路口东西向绿信比改变即绿灯放行时间延长2秒该车辆就能通过路口。同理如果千佛山路口的相位差增加2秒即千佛山路口东西向亮绿灯开始时间比经十山大路口东西向亮绿灯开始时间延迟2秒,该车辆也能通过路口。

  经十路的信号配时对路口的“时空挖潜”达到了极致,全国首创就有两个。一是“逆向可变车道”的信号控制,其原理是在距离路口停车线一定距离开口允许车辆进入逆向车道,通过信号灯告知车辆什么时候能够进入逆向可变车道,什么时候不能进入逆向可变车道,保证进入逆向可变车道内的车辆能够在路口左转弯信号绿灯时间内全部放完,下一个信号相位该车道恢复原来车道功能。目前经十路实现逆向可变车道”信号控制的路口共有4个,分别是经十路环山路口、经十路历山路口、经十路舜耕路口和经十路纬一路口。逆向可变车道使左转车道增加了1排,左转通行能力提高了将近1倍。二是信号控制两级诱导,诱导屏与信号控制联动,通过屏上的汉字告诉驾驶人什么时候允许车辆进入左转待行区和直行待行区,什么时候不能进入左转待行区和直行待行区,以及左转车辆和直行车辆在自己的时间路权内快速通过路口。在左转信号灯和直行信号灯亮绿灯前12秒告诉车辆分别进入左转待行区和直行待行区,等于增加了12秒左转车辆和直行车辆的通行时间,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能力。经十路共有3个路口实现了信号控制两级诱导,分别是经十路山大路口的东口,经十路舜耕路口的南北口,经十路纬一路口的南北口,路口通行能力分别提高了5%,8%和7%。

  相邻道路交通流稳中有降,压力较小,交警部门呼吁市民合理出行

  经十路改造以后的畅通吸引了大量的交通流,相比之下,与之比邻的旅游路、泺源大街和经七路交通流量却出现了相对减少的现象。据交警部门统计,经七路、泺源大街交通高峰期流量在经十路改造后出现下降。11月、10月份与9月份相比高峰期交通流量同比下降8.2%,其中早高峰下降8.8%。晚高峰流量下降了了7.6%,平峰流量下降了10.9%。

  旅游路交通高峰期流量在经十路改造后更是出现了大幅下降。11月、10月份与9月份相比高峰期交通流量同比下降13.7%,其中早高峰下降14.5%,晚高峰流量下降了13.8%,平峰流量下降了18.3%。

  这组数字证明了经十路改造以后,由于道路出现了畅通,致使大量的车辆被吸引到了该路段上来,虽然相邻道路的交通压力得到了缓解,但是却出现了城市交通流分配不平衡的的现象。有很多驾驶人本来是想通过选择经十路快速到达目的地的,但是却事与愿违。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表示:经十路的治堵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道路相比以前更通畅了,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合理选择出行路线,盲目地选择经十路出行,可能与选择其他路线相比不但不是最便捷的,也可能是最不经济的。有关专家指出,道路越宽越会吸引交通流,也就越容易发生交通拥堵。因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合理规划出行路线,不要盲目选择经十路。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