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治堵新举措:学生错时放学 家长马路执勤

2012-11-19 12:58:57作者: 董钊来源:齐鲁晚报

如今的胜利大街小学周边的路段,已经没有了半年前拥挤不堪的情形。在标志标线重新规划的情况下,每天有八名家长负责执勤,家委会的作用因此显现,这种成功的模式也成为济南市治理拥堵交通的样本。这里的交通拥堵整治从今年6月开始,市中交警大队对胜利大街路面上的标志标线重新进行了规划。

  如今的胜利大街小学周边的路段,已经没有了半年前拥挤不堪的情形。在标志标线重新规划的情况下,每天有八名家长负责执勤,家委会的作用因此显现,这种成功的模式也成为济南市治理拥堵交通的样本。

  学校门口家长执勤

  14日早上7点半,省城主干道上的车流渐趋增多,在胜利大街小学门口更是如此。市民翟先生早早来到学校门口,看到汽车里有孩子走出,就领着他们穿过马路,走到马路对面的学校,目送孩子进入校园。

  翟先生这样做已有时日,他的孩子也已从这所小学毕业升入中学,但他还是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在这个学校门口,每天接送孩子的早晚高峰,总有八位家长来到学校门口的马路两侧,将孩子们挨个从汽车里接出,送到老师身边。

  “之前的时候,学生们过马路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在附近居住的王立虎这样回忆,孩子们在下车后,一般都是自行过马路,甚至有孩子在马路上打闹,安全隐患因此产生。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更是占据了道路的大部分空间,有些家长将车停在机动车道上,下车帮孩子整理衣服,收拾书包,通行受阻现象较为普遍。

  1300辆车不再扎堆

  每天早晚高峰期,涌入这条马路的车辆数以千计。据学校副校长汤丽萍介绍,该校有2000多名学生,一多半都是家长用私家车接送。

  这里的交通拥堵整治从今年6月开始,市中交警大队对胜利大街路面上的标志标线重新进行了规划。其中在经八路至经九路路段,在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设置了高约1米的新型护栏,路东侧的护栏是分段设置的,中间有几个小开口,方便行人进出,并且重新规划了两条非机动车道。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学校门口地面上大大的黄色网状线,在这块区域,车辆必须即停即走。保证车辆迅速离开的办法,就是孩子可以在下车后第一时间找到执勤的家长,由他们统一领着穿过马路。

  错时放学分解交通压力

  学校还实行错时放学的办法,按年级从低到高依次放学。“来接孩子的车辆,接送对象多半是低年级的学生。”汤丽萍说,在错时放学办法实施后,晚高峰的拥堵现象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从家长在马路上执勤,再到重新规划斑马线等道路标志标线,以及错时放学办法实施,在解决胜利大街小学拥堵的问题上,家长、学校以及交警部门三者共同参与,目前已经效果显现。“治理这个学校周边拥堵的办法在经过摸索后,可以在将来为其他类似地段的缓堵提供借鉴。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缓堵不是凭借任何单方面力量就能解决的问题。”市中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杜献忠说。(董钊)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