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平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实现“无缝隙”全覆盖

2012-11-19 12:58:59作者: 李文明 刘江波 田道元来源:大众日报

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为众多地方政府的难题,平阴县实施的“食品药品监管委托制”解开了这个“结”。”  为了实现监管纵到底、横到边,该县还在各村聘任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负责对本村涉及食品、药品经营的商户进行政策宣传,并对本村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上报。

  ◆核心提示

  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为众多地方政府的难题,平阴县实施的“食品药品监管委托制”解开了这个“结”。

  制劣造假隐身乡村,监管成了挠头事

  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频发,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严格监管,并出台系列决定要求各地加大力度,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但是,食品安全事件依然屡禁不止,而且在乡村尤其突出。

  问题出在哪儿?“监管任务与监管力量不相适应,致使监管无法实现全覆盖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平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黄新来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治理,不法商家把制劣造假销售的战线集中转移到了乡镇和村庄。但乡镇村庄面大点多,仅靠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几十号人根本就管不过来。

  就拿平阴县来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加上后勤人员只有28名,而全县有620多家餐饮单位、2000多家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和5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这28个人跑断了腿也无法实现对这些生产经营单位的“纵到底、横到边”的监管,监管“盲点”、“漏洞”甚至“真空”就在所难免。

  委托执法,监管实现全覆盖

  针对监管执法薄弱环节,该县于今年初根据新颁布的《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出台了《平阴县食品药品安全委托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将部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委托给乡镇、街办执行,在各乡镇、街办成立了由一名镇分管领导兼职做站长的食品药品监管站,明确赋予了乡镇、街办食品药品监管站“行政监督检查权、行政执法权限、提请行政处罚权”等8项执法权限。这些权限包括乡镇监管站以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名义对辖区内食品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实施日常监管检查和专项检查;协助查处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轻微的依法做出警告、责令整改,对违法行为较重的提请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处罚等。

  入冬以来,孔村镇纪委书记兼镇食品药品监管站站长尹逊红就带着站里的三名监管人员到本镇各个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安全宣传,向这些单位传达入冬后防止食品、药品事故的有关知识和上级的法律政策。她告诉记者,过去,上级要求乡镇政府负起监管责任,但是由于没有执法权,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业户执行监管名不正言不顺,常常被指责违法执法。实行了执法委托制度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我们与各被监管单位建立了常规性的管理关系,上级有什么精神我们会及时向这些单位传达,他们有什么问题也会毫不保留地向我们反映,保证了信息沟通,镇政府对所有业户的经营情况都能心中有数。”

  为了实现监管纵到底、横到边,该县还在各村聘任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负责对本村涉及食品、药品经营的商户进行政策宣传,并对本村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上报。

  建立保障机制,实现委托监管正规化

  食品药品监管实行委托执法,如何防止乱执法、不懂法执法的问题?

  “我们有三项保障措施。”黄新来回答记者说,第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了执法检查、案件查办、举报投诉受理等工作制度,规范委托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切实防止执法的随意性;第二是理顺责任体系。制定了监管事权权限,明确县、镇两级的监管权限。譬如,在监管中发现较重的需要做出罚款以上行政处罚的违法事件,监管站无权行使处罚权,只能上报县局。这样就有效地防止了“乱罚款、乱收费”的行为;第三是实行绩效考核。每半年对各镇街监管站进行一次考核,对市场监管效果、执法文书运用、廉政执法等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纳入镇街政府“县委、县政府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为了防止不懂法执法行为,我们还对监管站执法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并参加了省政府法制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证》培训,使其成为执法‘正规军’。”黄新来表示,无论通过什么渠道,如果发现有人执法犯法,我们都将严肃处理,确保这支队伍的纯洁性,确保这项制度的可持续性。

  委托执法给平阴县食品药品安全创造了一片蓝天。今年以来,全县先后开展了食品药品从业者摸底调查、食品药品从业者人员健康检查,摸清了全县食品药品行业底细;开展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小餐饮集中整治、“问题胶囊”查处等,特别是今年5月进行的“铬超标胶囊”的查处中,仅用两天的时间,就对全县500余家药品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暂停了所有涉嫌“铬超标胶囊”的销售。(李文明 刘江波 田道元)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