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20余废塑料加工黑窝点包围唐王老僧口村

2012-11-19 12:59:02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14日,记者从高处看去,一家加工窝点内堆放着不少废旧塑料。近日,山东省济南历城区唐王镇老僧口村多位村民反映,从去年开始,不断有废旧塑料加工窝点偷偷落户该村,到目前为止数量已经达到20余家。

  14日,记者从高处看去,一家加工窝点内堆放着不少废旧塑料。在老僧口村东头,一辆冀F牌照的大货车远道而来送“货”。

14日,在老僧口村一处废旧塑料堆放点旁,一只农药瓶格外刺眼。

  近日,山东省济南历城区唐王镇老僧口村多位村民反映,从去年开始,不断有废旧塑料加工窝点偷偷落户该村,到目前为止数量已经达到20余家。这些加工窝点排放废水污染地下水,不分昼夜开动粉碎机,发出的噪音严重扰民。

  □村民反映: 20余黑窝点,包围了老僧口

  郑义(化名)是历城区唐王镇老僧口村村民。老僧口是附近比较富裕的一个村,不少村民已经盖起小洋楼,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但是从去年开始,一群不速之客打乱了村民的平静生活。

  “这些黑窝点一来,我们算是遭了殃。”郑义说,大约一年前,村里突然来了一批陌生人,在村南边平地,看上去是要建房子。没过多久,一圈围墙建起来了,但是几乎不见房子的踪影。这到底是要干什么?

  又一段时间过去后,大家终于知道了真相。原来这些陌生人都是搞废旧塑料加工的,院墙建好后,加工机器和废旧塑料接踵而至,随后机器的轰隆声便四处响起。从这些陌生人出现,到一座座小作坊平地而起,前后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其速度之快令村民咋舌。“睡了一觉起来,俺们村就成了工业园。”另一位村民夸张中透出无奈。

  郑义说,这些陌生人都是从章丘白云湖过来的,从事废旧塑料加工很多年了。去年章丘市下定决心打击存在多年的废旧塑料黑窝点,将规模最大的白云湖窝点群集中取缔之后,这些人将目光瞄准了距离白云湖只有不足5公里的老僧口村。

  “搞这些东西,污染太厉害了。”郑义说,废旧塑料大多比较脏,甚至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比如说一些废弃的农药瓶,里面含有一些农药残留,清洗之后的废水自然也有毒性。而这些黑作坊没有任何废水废物处理设施,直接将废水排到地上,然后渗进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

  “我大体数了一下,得有20多家吧,老僧口已经被黑窝点包围了。”一位村民说。

  □记者探访: 废塑料成山,送货车不断

  14日上午,记者来到老僧口村。村间道路上,不时有送货车呼啸而过,其中既有载重不足2吨的小型货车,也有载重十多吨的大型货车,进村的货车都装满白色蛇皮袋。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前来送货的车,所谓的“货”也就是用于加工的废旧塑料。

  郑义说,老僧口村一共有好几个窝点群,每个窝点群又有数个加工窝点,大一些的窝点群能有七八个,小点的也有两三个。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首先找到位于村南边的一个窝点群,这也是全村最大的一个,一共有近十个大大小小的院子,最大的院子足有上千平米。这些院子都是用空心砖围起来的简易作坊,院子里一般只有一两个简陋的小屋,供工人居住之用,剩下的空地则用于堆放废旧塑料和加工塑料颗粒。

  多数窝点都是偷偷生产,虽然大门紧锁,但从院外能听见里面轰隆的机器声。由于院墙都比较高,看不到里面的具体情况。记者爬到高处向下望去,眼前的景象让人吃惊,满地都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废弃塑料瓶、塑料桶,院子里更是污水横流。一台塑料粉碎机正在轰隆作业,工人正在向传送带上放置废塑料。

  除了加工作坊之外,老僧口村东头还有一处大型废旧塑料中转站。村民介绍说,前来送货的卡车一般在此卸货,然后再发到隐蔽在村居里的加工窝点。记者看到,所谓的中转站其实就是一片片用铁丝网围起来的大空地,空地上堆满了各色废旧塑料,既有农药瓶、饮料瓶、白色pvc管,也有黑色的废旧轮胎。记者上前询问时,黑窝点老板十分警惕地反问:“你问这些干吗?少管闲事。”送货的司机看到记者拍照时,恶狠狠地走过来,直到看到记者离开,他才转过身去。

  □村民质疑: 查过不少次,多是走过场

  “晚上噪音也太大了,常人难以忍受。”一位村民说,这些黑窝点多班倒,不分昼夜加工,尤其到了晚上,十几台机器一起运转,发出巨大的轰隆声,搞得全村鸡犬不宁。黑窝点搬来不久就引来村民不满,很多村民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查过好多次,就是制止不了。”郑义说,来过好几拨人,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个部门的,但是从来没有采取过什么有效措施。执法人员来时,黑窝点多数提前停工,将大门锁上,人也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执法人员刚走没多久,轰轰隆隆又开始加工起来。

  “有些黑窝点藏在民宅中,跟执法人员打游击,确实给执法造成困难,但是多数窝点并不是藏在民宅中,清一色的空心砖院子,一下就能辨认出来,为什么就是不去查?”一位村民质疑说,对于这些黑窝点,光靠停水断电是不够的,这些他们都可以轻易恢复。“既然没有手续,为什么不没收他们的加工设备?”

  “村委会的领导也不作为,任凭这些毒作坊落户。”还有一些村民提到,这些黑作坊的加工场所都是租用村里或者村民的土地,“明明知道这个东西严重污染环境,为啥还要租给他们?给他人提供非法加工和经营场所的人,也应该承担连带责任!”

  □延伸调查 高污染,低投入,高回报

  郑义的一位远方亲戚方女士几年前曾经在章丘白云湖一带开过加工废旧塑料的黑作坊,后来因为担心伤身体,便收手不干了。

  “废旧塑料污染厉害,这个谁都知道。”方女士告诉记者,她之所以离开这个行业,也是承受不了村民谴责带来的压力。她说,几年前,白云湖附近几个村庄的很多年轻人参加征兵体检,但奇怪的是,体检多不达标,最后多数村民将这个事情归咎于废旧塑料。

  方女士补充说,时间短了看不出来,时间一长肯定会有影响。“我自己就有体会,有一次洗过废塑料后,只用肥皂简单洗了一下手就去吃饭,没吃多少就恶心呕吐,马上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食物中毒。”

  “为啥有人干?因为这个挣钱。”方女士说,其实加工程序很简单,先收购废旧塑料,然后用水清洗干净,再用加工设备将废塑料粉碎成塑料颗粒,这就是最终的产品。一台粉碎设备只有不到3万元,租一个500平米的院子每月只花不到3000元,再弄点流动资金用于收购废旧塑料,就可以开工了。

  方女士进一步透露,废旧塑料的收购价格最低只有1000元/吨,好一点的也不过3000元/吨,但是加工成再生塑料颗粒之后,每吨可以卖到5000元,甚至是6000多元。“而且这种再生塑料颗粒比原生塑料颗粒便宜很多,根本就不用愁销路。这个行业虽然脏一点,但绝对是挣钱的买卖。”方女士说。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