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城市文化】什么是济南的“伴手礼”

2012-11-19 12:59:03作者: 田可新来源:大众日报

伴手礼,指的是出门在外时所买的礼物,主要是些当地的特产、纪念品。还有产于长清区的木鱼石,色、纹、声像极了和尚诵经敲打的木鱼,还有明湖莲藕、章丘大葱、明水香米……还有蛋雕、微雕……  “还可以让名优伴手礼走进特色街区,进一步增设有特色、保品质、价格合理的商业网点。

  ◆核心提示

  伴手礼,指的是出门在外时所买的礼物,主要是些当地的特产、纪念品。长久以来,亲朋挚友间常靠它们来增进感情、热络关系,而这个赠送的过程,无形中也在传递当地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那么,人们来济南该带些什么做“伴手礼”?什么才是最具济南味儿的“伴手礼”?

  透过礼物“读”文化

  仿“翡翠玉白菜”的装饰挂件、印有“女王头”景观的明信片、名吃凤梨酥……去台湾旅游的游客大都会带回这些极富宝岛特色的“伴手礼”。它们不仅做工精致、“风味儿”独特,背后还都各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翡翠玉白菜,原料是一块半白半绿的翡翠,工匠顺势雕出绿叶、白帮儿,连细密的肌理都清晰可见,那是清代光绪皇帝瑾妃的陪嫁,寓意着清白纯洁、多子多孙;“女王头”则是野柳地质公园的最著名的蕈状岩,在海水侵蚀和风化作用下上粗下细的外形最终呈现出一位头戴王冠、鼻梁高挺的女王模样,让人不由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0年就曾到台湾游玩的市民迟女士至今说起这些“伴手礼”依然津津乐道。“每送给一位朋友,就要分享一回那些有趣的回忆,周围也有越来越多人因为这,对当地的文化风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随后前去‘一探究竟’。谁能说,这些小小的物件不是一方水土最有说服力的名片?”

  济南的“伴手礼”是什么

  北京烤鸭、天津大麻花、南京雨花石、德州扒鸡、杭州丝绸、西安剪纸、澳门老婆饼……仔细数一数,全国各地的伴手礼可真不少,那么济南的“伴手礼”是否独具特色?

  “能带走的济南特产也有很多。”11月12日,记者询问省城某旅行社工作人员陈杰,他立刻如数家珍起来。“比如黑陶,它的制作工艺有几千年的历史,曾出土的龙山文化时期的蛋壳陶‘薄如纸、硬如瓷、声如罄、亮如漆’;比如平阴玫瑰,唐代初期就有僧人在翠屏山下栽植玫瑰,如今到了每年5月,那里万亩玫瑰争相开放,现在以玫瑰为原料制成有玫瑰酒、玫瑰酱、玫瑰茶、玫瑰精油,个个都是‘飘香’的精品;还有产于长清区的木鱼石,色、纹、声像极了和尚诵经敲打的木鱼,还有明湖莲藕、章丘大葱、明水香米……

  还需要些营销策略

  特产看似不少,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了不少尴尬。

  “朋友来济南玩,让我推荐点啥能带回去,当时一下子就难住了我。”自称“老济南”的赵先生笑言自己“实在惭愧”。“脑海里只有油旋、草包包子、济南馓子、章丘大葱,它们名气大、价格便宜,但有的地方难寻、有的实在不方便携带和保存。”

  “在超市里选到真正的‘济南特产’也挺难。”来济南出差的邱女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周村烧饼、莱芜香肠、高粱饴、煎饼、大枣……东西能买一大堆,一打听,没有一件是地道的‘济南产’。”

  而记者在省城几个知名景点周围观察到,小摊小铺里,或兜售着各地均千篇一律的衣帽、挂件、玩具,或叫卖着味道几无差别的煮玉米、烤香肠,即便有商店陈列有一些‘济南特产’,但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标注价格还颇高,并没有引起过高的关注。几位店主也表示,或许由于宣传力度还不够,一些外地游客对那些物美价廉的小物件“瞧不上”,对一些精美地道的工艺品“不了解”,这类伴手礼的走量并不算大。

  “这或许还需要些营销策略。”一位徐姓市场营销学讲师认为,推销这些“伴手礼”也应当尽可能的与当地文化紧密而巧妙地融合。“得把‘特色’摆在第一位,可以结合著名的景点街区、历史人物、传说典故进行宣传,再经过相关部门、旅游单位进行推介,打造更成熟的品牌,甚至可以打造一套系列产品。

  而非遗项目里也大有文章可做。仅仅在济南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就存在不少开发的潜力——济南刻瓷,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常在自己特别喜欢的瓷器上题诗,为使御迹能保留长久,宫庭艺人就想办法将墨宝刻于瓷器上,从而产生了刻瓷,民国时期刻瓷技艺流传至民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济南市有了刻瓷技艺的传承人,而黑釉人物肖像刻瓷已经多次参加国内博览会,作品多次夺得金奖、银奖;现代烙画艺术,画家在传统烙画基础上改进创新工具、材料、技法,把传统的烙画演变成现在的写实烙画,表现出来的效果既有国画的韵味、油画的质感细腻和水彩的透明,又有版画的视觉冲击力;还有蛋雕、微雕……

  “还可以让名优伴手礼走进特色街区,进一步增设有特色、保品质、价格合理的商业网点。”一位专家同时建议,一些农产品还可以进行深加工,有的土特产可以再精细包装,更可以进行一些创意十足的生产制作,从而让更多“泉味十足”的伴手礼能够成为城市文化的“代言人”。(田可新)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