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心脏病成济南市民头号杀手 如何预防与自救

2012-11-19 12:59:17作者: 徐佳来源:生活日报

“现在到了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病房住院的病人增加了,床位非常紧张,并且重症病人比较多。”  虞华鹏强调,冠心病患者一定要“终身吃药”,“有些患者在症状发作的时候才服药,症状一缓解就停药,擅自停药很可能导致冠心病的突然发作”。

  “现在到了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病房住院的病人增加了,床位非常紧张,并且重症病人比较多。”山东省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12日表示,该科室有100多张床位,目前已出现床位紧张的情况。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次年的3月至4月都是冠心病的高发期。

  从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来看,从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心脏病成为造成济南市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困扰济南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

  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提前,“盯上”50多岁男性

  “基本上住满了。”一位陪床家属表示,其父上周住院治疗,“每年到这个时候身体就不太好,这一次严重了”。12日中午,记者在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看到,不少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

  在心内科的门诊,来看病的患者一个接着一个,大多是六十多岁的男性。在连续两次降温之后,这些老人感觉到身体不太舒服。

  “冠心病有两个发病高峰期,一是11月至次年1月,一是3月至4月。”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虞华鹏介绍,冠心病“最典型的就是心绞痛,最严重的就是猝死”。

  “现在天气转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而老年人抵抗力比较弱,再加上活动减少,饮食结构改变等情况,就造成了冠心病高发。”虞华鹏表示,虽然住院患者以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为主,但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时间有所提前,“最明显的就是许多50多岁的男性患上了心血管疾病。”

  6时-11时为“魔鬼时间”,锻炼可改至下午或晚上

  在冬季,不少济南人仍然喜欢进行晨练。虞华鹏表示,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要警惕6时-11时这个“魔鬼时间”。“这段时间是急性心梗、猝死的高峰时间,早晨最好不要安排过量的运动,下午或者晚上锻炼会更安全。”

  “运动量不要太大,一定要注意适量运动。”虞华鹏说,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即可,运动过程分为热身、运动、恢复整理三个阶段,“心率不要超过‘170-年龄值’这个范围。”

  虞华鹏强调,冠心病患者一定要“终身吃药”,“有些患者在症状发作的时候才服药,症状一缓解就停药,擅自停药很可能导致冠心病的突然发作”。

  一旦冠心病发作,如何自救?虞华鹏说:当出现胸痛胸闷(左侧为主)的情况时,应立刻原地休息,并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半小时内不能缓解的话,要马上去医院就诊。(徐佳)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