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济南:摊二代的读书梦

2012-11-19 13:00:43作者: 李人杰 刘畅来源:山东商报

晚8点,山东济南华灯初上,城里的人们在忙碌一整天之后,开始享受一天中的休闲时光。10月末的夜晚,温度已经开始低了起来,小梦瑶的手有些冰凉,写一会儿作业就要揣到衣兜里暖暖。

  晚8点,山东济南华灯初上,城里的人们在忙碌一整天之后,开始享受一天中的休闲时光。然而此时,年届四十的陈勇张冬梅夫妻经营的水果摊却开始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附近小区的居民们会在茶余饭后、散步遛弯时顺道来买些水果……水果摊旁,13岁的女儿梦瑶和刚上幼儿园的小儿子正趴在垃圾桶上认真地写作业。这一幕,每天都会发生在槐荫区经六路延长线段店新村附近,而小梦瑶每天在路灯下写作业的事儿已经持续了四年,附近居民谁都知道“路边卖水果那家”的女儿学习很用功,也特懂事儿。“孩子放学后,就来水果摊跟着我们,我和孩子他爸也忙得没空张罗姐弟俩,就让他们在路边先写作业,不然每天收摊要到很晚,就没时间写了。”张冬梅告诉记者,她和丈夫2004年从德州齐河的农村老家来到济南卖水果,自从女儿梦瑶上了学之后,几乎每天都是放学后在路灯下写作业。

  张冬梅说,刚来济南那几年卖水果,到处“打游击”,地点一直不固定,直到2008年来到段店新村附近才安稳下来,而这四年里,女儿梦瑶每天放学后,也就一直在路灯下看书写作业。“这个垃圾桶是新装的,之前一直在那个水泥墙上写。”张冬梅指了指离水果摊仅几步之遥的一段不到30厘米高的水泥墙。

  10月末的夜晚,温度已经开始低了起来,小梦瑶的手有些冰凉,写一会儿作业就要揣到衣兜里暖暖。

  在租来的一间平房里,两张大床占去了三分之二的空间,屋里只有一个狭小的后窗,即使在白天,光线也很暗。这是小梦瑶一家住的地方。

  记者到的时候,梦瑶的爸爸陈勇正在使劲拍打电视,而电视屏幕上依旧是一片绿色,出不来图像,只能听声音。“电视坏了,可之前拍一拍就能看了,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拍不出图像来了。”陈勇尴尬的笑了笑。

  对于记者的到来,小梦瑶显得有些羞涩,不过还是像个小大人一样,跟记者聊了起来。“我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小梦瑶说道。然而,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想当老师时,小姑娘低下了头,沉默了一会儿说了句“我也不知道”.“梦瑶来济南也有8年了,只在今年五一的时候去了趟动物园,出去玩儿就得花钱,都要门票,陈鑫到现在哪儿都没去过。”当妈的很心疼自己的孩子,可为了节省过日子,把钱用到最打紧的地儿,张冬梅还是很少领着孩子出去玩儿。

  采访结束时,小梦瑶的爸爸陈勇说,从农村人变成城里人,他做不到了,但他要靠自己和妻子的努力,让孩子替父母完成这个心愿。(李人杰 刘畅)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