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潍坊加快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 推动服务业繁荣

2012-11-19 13:15:07作者: 张秋德来源:潍坊日报

刘曙光在讲话中指出,要在更高层次上认识和把握服务业,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刘曙光强调,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打破地域界限、打破产业界限,以更宽的视野谋划服务业,努力形成全市服务业大发展格局。

  11月15日,山东省潍坊市加快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在潍坊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创新的思维和更加务实的举措促进服务业大繁荣大发展,努力开创全市服务业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白峰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副市长夏芳晨主持会议。市领导李世光、李传恒等出席会议。

  刘曙光在讲话中指出,要在更高层次上认识和把握服务业,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服务业处于产业链的最高端,是最重要的发展环境,是最大的经济增长点,是转方式调结构最根本的方向,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最重要标志,是改善民生的最基本保障,服务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水平高低,不仅关系经济增长、产业升级,还关系城市功能的完善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要清醒地看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服务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分别对发展服务业作出了安排和部署,出台了推动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也为潍坊市服务业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潍坊市交通便捷,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消费需求巨大,产业基础良好,工业总量不断壮大,改革环境宽松,发展服务业具有独特优势,目前正处于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虽然近年来潍坊市服务业有了很大进步,但在规模和层次上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事关全局的根本性举措,将其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努力开创全市服务提升发展新局面。

  刘曙光强调,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打破地域界限、打破产业界限,以更宽的视野谋划服务业,努力形成全市服务业大发展格局。要开拓大市场,立足潍坊、辐射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努力为外地服务、为全球服务,到外部找市场、要效益,特别像中国食品谷、区域性特色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和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大的综合性服务项目,一定要着眼更广区域、开拓更大市场,努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服务业高地。要用好大资源,坚持全方位开放理念,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引进国内外先进理念、人才、科技等先进资源,切实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要发展大产业,科学把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体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农业服务业,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和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潍坊市服务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刘曙光要求,要深度把握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坚持发展服务业与一、二产业并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发展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做大优势产业,拓宽新的领域;坚持发展城市服务业与农村服务业并举,推动城乡服务业共同繁荣;坚持市场带动与政府主导推动并举,充分发挥两种力量作用;坚持内部挖潜与扩大开放并举,用好两种资源。具体工作中,要重点突出高端化,一方面,要加快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争在教育、餐饮、住宿、医疗、商贸流通等方面培育出高端服务业产品;另一方面,坚持不迷信、不畏惧,坚持有限选择、重点突破,大力扶持发展服务外包、物联网、第四方物流、制造服务业、创意产业等新型服务业,力争在部分领域率先突破、占据先发优势。要突出规模化,把服务业大企业的培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重点企业分别制定个性化的扶持措施,集约资源、集约力量,努力打造在国内外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要突出园区化,对已经确定的齐鲁台湾城、中国食品谷等重点园区和工程,要高点定位,周密计划,严格过程控制,加快推进。要根据产业发展要求,结合城市片区开发,超前谋划、适时布局一批定位准确、特色鲜明、能形成聚合效应的园区。要突出品牌化,把培育服务业品牌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加快建立服务业品牌的培育机制和保护机制,充分借助外智外力,加快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服务业品牌。要突出国际化和市场化,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放宽服务业准入门槛,加强考核引导,更高水平引进总部经济和分支机构、国内外知名品牌,为服务业发展吸纳集聚优质生产要素。

  刘曙光强调,加快发展服务业,事关保增长任务的完成,事关转型发展目标的实现,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制定完善规划体系,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形成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全市服务业大繁荣大发展,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文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白峰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此次会议部署,在思维、路径、载体、环境等关键环节上加大创新、突破、落实力度,努力实现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要坚持高点定位,坚持实现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全域开放、载体突破,积极创新服务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和推动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今明两年,要紧紧围绕全面落实《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要抓好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商贸流通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及商务服务、服务外包、科技信息等新兴业态,打造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优势增长极。要抓好重点企业,积极实施服务业企业培育工程,通过资源整合培育一批、孵化引导造就一批、品牌塑造凸显一批,加快形成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努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要抓好重点项目,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带动力强、能快速提升潍坊市服务业地位和功能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引进一批投资大、带动力强、贡献率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战略支撑点。要抓好重点区域,加快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会展博览等50个服务业重点聚集区建设,做到科学布局、突出特色、服务配套,打造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有效载体。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指挥调度,注重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完善统计制度,强化人才保障,严格考核奖惩,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全市服务业转型、跨越发展。

  会上,市财政局、潍柴集团、万声通讯分别就发展服务业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各县市区发改局(经发局)、统计局局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察局各派驻纪检组(监察室)书记(主任);部分重点服务企业、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张秋德)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