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潍坊一小学推另类管理 违纪学生自选惩戒方式

2012-11-19 13:15:07作者: 秦国玲来源:齐鲁晚报

学生在校内、校外违纪,听到的不是“你到办公室来一下”,而是你自己选择一种惩戒方式。”学校德育处范艳丽老师介绍,如果学生觉得这些方式不适合,学生也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并具有良好教育效果的其它惩戒方式。

  学生在校内、校外违纪,听到的不是“你到办公室来一下”,而是你自己选择一种惩戒方式。这是山东潍坊早春园小学近日开始在学校推行的“绿色惩戒”举措。

  15日,记者看到早春园小学学生违规违纪惩戒制度,分为校内、校外两种惩戒制度,校内分学习、纪律、卫生、文明四大方面,而纪律方面,就细分为升国旗、集会纪律,上学、放学路队纪律,课堂纪律,课间纪律,两操纪律。而每种违纪方式下面都有三种惩戒选择方案。

  “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在考试中违纪了,不再是单纯的叫家长,而由学生自愿选择以下任何一种惩戒方式:写100-200字左右的诚信承诺书一份;背诵励志名言五则;收集勤奋学习、诚实守信类文章一篇,并写出心得体会。”学校德育处范艳丽老师介绍,如果学生觉得这些方式不适合,学生也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并具有良好教育效果的其它惩戒方式。

  “惩戒的目的是使违纪学生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并从中受到教育,绿色惩戒的形式,其实是一种‘同伴互助’,学生间更有信任感,能避免学生对老师、家长说教式批评的排斥。”学校校长武洪波表示,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学校、教师在维护学生人格尊严与学校合法的教育惩戒方面一定要把握“度”,要以“不损害学生的人格尊严”为前提。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教育,孩子打不得骂不得,如何在学生犯错之后进行教育,学校也是在进行一种探索。

  记者了解到,学校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在举行的家长会中,将惩戒制度拿给家长,经过家长讨论和通过之后,向全校师生公开公示,由学校大队部具体组织,才开始在校实施。违纪学生接受这些惩戒方式,也可申请其他惩戒方式。违规学生选择“监督人”或是在班级中对自己进行监督。违纪学生完成惩戒,由班主任将违纪、惩戒及惩戒效果等有关情况交到大队部。一个学期内,同一名学生违纪现象累计超过10次以上,仍无收效者,大队部按规定对其进行通报。通报将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家长。

  学生们对于这种“惩戒”方式怎么看?记者在学校随机采访了10名学生,8名学生表示认可。三年级一学生说:“犯错的学生应该接受批评,但当事学生会比较后悔,以后肯定不敢再犯,所以,我觉得绿色惩戒比叫家长好,这对大家都有警示教育意义。”不过,也有2名学生认为做法有些不妥。五年级一名学生认为,“我觉得私下谈话比较好,不会伤害自尊心。”(秦国玲)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