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潍坊80万人患有糖尿病 20岁以下患者激增

2012-11-19 13:15:08作者: 马媛媛来源:齐鲁晚报

刘长山主任提醒市民,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管住嘴,多动腿,定期体检,才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潍坊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刘长山主任介绍,从潍坊的患病情况来看,2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约占患病总人数的1/10到1/5,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11月14日是是第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记者从山东潍坊各大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潍坊地区糖尿病的发病率与全国基本持平,患病人数约80万。半数患者到了并发症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早期诊断率低、防范意识不强加剧了患病危险。

  提起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是血糖高于正常值,但是对于血糖升高的原因和后果,很多人还缺少完整的认知。潍坊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刘长山主任告诉记者,过多的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每个人都可能迈入糖尿病的危险地带。目前,潍坊地区糖尿病的发病率与全国基本持平,潍坊约有80万糖尿病患者饱受疾病的折磨。

  家住高新区的孙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但他确实在出现糖尿病的并发症之后才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的。他告诉记者,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患糖尿病,孙先生平时身体还不错,经常因为应酬往返于各大酒场。国庆期间,他因血栓倒在酒桌上,经过医院的详细检查才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而血栓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引起的。

  其实,像孙先生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刘长山主任介绍,在他接诊的患者中,一半患者是到了并发症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早期诊断率低,糖尿病早期症状其实并不明显,加上很多市民没有定期查体的习惯,这使得半数糖尿病患者是得了不同程度的慢性并发症才来看病的,查冠心病、脑栓塞的患者查到最后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其实,这是非常可惜的。早期诊断率低、防范意识不强加剧了患病危险。

  刘长山主任提醒市民,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管住嘴,多动腿,定期体检,才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相关链接

  呈年轻化,“糖娃娃”多了 不健康饮食习惯成为主要诱因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口号是“保护我们的未来”,据专家介绍,糖尿病的呈现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糖尿病,这一现象值得社会关注。

  潍坊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刘长山主任介绍,从潍坊的患病情况来看,2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约占患病总人数的1/10到1/5,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刘长山表示,年轻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工作生活的压力增多,以及紧张的生活节奏是导致糖尿病低龄化的诱因。

  “有些年轻人爱吃高热量的食物,又不经常锻炼,这是糖尿病的一大诱因”,刘长山主任说,青少年中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大都有相似的生活习惯,吃得多,动得少。很多孩子长期饮用碳酸饮料,有的甚至不喝水;很多孩子在日常饮食中偏爱肉食,不喜欢吃蔬菜水果;有些家长盲目给孩子服用各种保健品,这样就容易引起青少年肥胖,而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刘长山主任说,糖尿病低龄化的趋势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他提醒家长,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肥胖儿童,父母应当每半年就带孩子去医院化验血糖,不仅要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两小时血糖。只有从儿童时期做好预防和管理才能更好的减少发病人数。(马媛媛)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