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潍坊义工初长成 已形成5000人爱心大队伍

2012-11-19 13:15:25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2003年之前,山东潍坊没有义工团体,想做善事找不到统一的组织,于是,卓韵(网名)有了创建潍坊义工的想法,但是成立之初这个组织不被认可,只有5个人默默地开展工作。2006年之后,潍坊义工实实在在做事的作风感染很多人,不断有人加入进来,从5个人发展到5000人。

  爱心接力---跟韶关义工共同关爱患病儿童。

  2003年之前,山东潍坊没有义工团体,想做善事找不到统一的组织,于是,卓韵(网名)有了创建潍坊义工的想法,但是成立之初这个组织不被认可,只有5个人默默地开展工作。

  2006年之后,潍坊义工实实在在做事的作风感染很多人,不断有人加入进来,从5个人发展到5000人。

  上街擦栏杆被人说傻

  2003年,潍坊义工发起人卓韵想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但是潍坊没有义工组织,她就想何不自己创立一个义工组织?后来,她开始在QQ上寻找志同道合的人,青州一个叫人生的网友也有这个想法,俩人一拍即合,经过不断磨合和精心筹备,2006年3月15日,潍坊义工诞生了。

  义工飞雪说,一开始经历了很多挫折,先是不被外人理解,他们为了保护城市的卫生,组织义工擦道路中间的栏杆,很多人看见都说她们傻,说他们脑子有问题。还有些人不信任她们,觉得他们是骗子,打着公益的旗号干坏事,不愿加入也不愿出资金。“

  “现在被资助人和资助人几乎不用自己找,原先都得一个个地联系,一遍遍地跑”,义工保安说,那时候人数少,筹备活动的经验不足,办一个爱心活动就得一个月左右,他自己骑着摩托车,跑东跑西,一个人得干6个人的活。

  从捐款捐物到精神帮扶

  “潍坊义工有自己的QQ群,以前一个群只有几个人,到了2008年变成2个群,一个群80个人,到现在有十几个群,其中包括三个500人的群,另外在高密、临朐、青州都有分队。”义工飞雪说,队伍逐渐扩大,各项工作分配到人,每项活动都能有条不紊地展开,最初的艰难情景已不复存在。

  “以前有贫困学生,愁找资金,现在资金不愁,愁找贫困学生。”义工飞雪也有同感。飞雪说,在2010年,她有了很大感受,那就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条件变好了,不再是穷得吃不上饭,因为政府的政策多了,很多贫困家庭被选为低保户,生活的费用上都能得到保障,只是一些突遇变故的家庭需要救助,所以义工们也在思考转变献爱心的方式。

  他们发现,目前,更多的人需要精神的帮扶,于是他们从经济上帮助转为心理帮扶和精神帮扶,他们的爱心范围扩大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陪孤寡老人聊天、下棋打牌,帮助他们排除寂寞。

  下一个十年要帮助更多人

  2007年,义工飞雪接收到贫困学生王刚(化名)的求助信息,王刚的父亲出了车祸,母亲受了打击精神不好,家庭一下失去了经济来源,但是王刚的学习成绩很好,为了让王刚顺利完成学业,飞雪帮着给他联系了昌邑的一位爱心人士。

  飞雪说,他们一直资助王刚到了大学毕业,在大学毕业后,他们也就没有和王刚再联系,2011年感恩节的时候,王刚发来一条短信,内容是感谢义工和资助人的帮助,他会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不辜负这份恩情。

  “看了这个孩子的短信,我当时就哭了。”飞雪说,这条短信让她们觉得自己做的工作是值得的,受资助的孩子很懂事,将来肯定能有出息,他们觉得很满足,也增加了他们前进的动力,下一个十年,他们会帮助更多的人。(丛书莹)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