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平均每天320人次报名 山东潍坊驾考大潮很汹涌

2012-11-19 13:15:26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都知道学车是个辛苦活儿,但你想开车就必须要有驾照,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车大军,为将来买车做准备。据山东省潍坊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的数据,今年1月份潍坊市驾驶员培训量为10300人,平均每天332人报名学车,今年预计驾驶员培训量是116800人,日均预计320人次报名。

  都知道学车是个辛苦活儿,但你想开车就必须要有驾照,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车大军,为将来买车做准备。

  据山东省潍坊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的数据,今年1月份潍坊市驾驶员培训量为10300人,平均每天332人报名学车,今年预计驾驶员培训量是116800人,日均预计320人次报名。

  受够了早起等公交

  在奎文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李雪曾是学车大军的一员,刚刚在今年7月份拿到了驾照,说起自己的学车原因,她说,因为住的地方距离单位较远,所以必须得买车,于是学车考驾照就提上了议程。

  李雪在2011年10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住的房子是婆婆在2008年买好的,位于高新区,但是自己的工作单位位于奎文,每天要倒两班公交车去上班,光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就得40分钟。

  “要解决这个问题换房子显然不符合实际,和房子比起来,买个车比较划算”。李雪说,为了能按时上班,她早上6点多一点就得起床,有时候睡过头想打个车上班,都是一个难题,一是住的地方出租车较少,另外上班的时间也不好打车。

  有一段时间,她上班蹭邻居的车,下班蹭同事的车,“蹭车蹭的自己都不好意思了,而且蹭车也只是蹭一段,不能老是让人家绕远道”,李雪在和家人商量后,准备买车。李雪说,丈夫在上学的时候已经拿到了驾照,买上车就能开,但是丈夫的单位就在家附近,最需要开车的自己却还没有驾照,李雪在2012年3月联系了一所驾校,开始了自己的学车历程。

  李雪说,她特别后悔没在上大学的时候考驾照,那时候有时间也有精力,上班后,工作很忙,必须得利用业余时间去学车,说起自己的学车历程,李雪说,她学车一波三折,好不容易才拿到驾照。

  李雪从2012年3月开始学车,为了不耽误上班,她都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学车。“我们12个人一辆车,一天上3次车就不错了。”李雪说,学车的过程远比想象中辛苦曲折,周末比上班的时候起的还早,早上5点半就得在驾校集合。学车的条件更艰苦,没厕所,没凳子,没商店,更没地方挡挡太阳。

  李雪在4月份的时候参加了一次驾考,但是没有通过桩考,她说因为是第一次考,自己非常紧张,上车考试前还将程序和步骤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但是上车后,就全忘了,所以遗憾地没有通过。

  “当时特别恨自己,要是通过了,就能早点开上车,早点脱离倒公交车上班的生活,但是自己偏偏不争气,好在第二次考试顺利通过了。”李雪说,她丈夫在自己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候就把车给买了,但是自己在7月份才拿到驾照,这让她觉得很郁闷,眼睁睁看着车在眼前,就是不能开着去上班。

  现在李雪开上了车,早上再也不用6点起床,下班也不用蹭同事的车,李雪说,有了车,生活上方便了很多,想着现在的方便,考驾照的辛苦就抛在脑后了。虽然在上班时间会碰上堵车的情况,但是起码心里会踏实一些,不用担心公交车什么时候来,也不用担心下班晚了赶不上公交车。

  迟早要买车,先把证考了

  有些人学车为了解燃眉之急,有些人学车是未雨绸缪,“迟早得买车,先把驾照考了再说”,在潍坊一家银行上班的张鹏告诉记者,买车的事还未提上日程,但是父母催着他赶快学车把驾照考出来。

  23岁的张鹏今年刚刚毕业,在父母的催促下也加入到了学车大军。“父母说以后考驾照越来越难,家里肯定要买车,让我赶快考早拿到证就没有心事了,便给我报了名。”张鹏说,现在学车成了一种趋势,没有驾照就像比别人少了一种技能,反正父母给拿学车钱,自己只管通过考试就行,自己就没再排斥。而且,他觉得有了自己的车,确实很方便,他的两个好朋友都已经买了车,经常开车出去玩,不用愁打不着车的事情。

  张鹏说,前两天他刚刚过了理论考试,现在自己刚开始学科目二的项目,上了几次车后,觉得实际操作没有别人说的那么难,只是等待上车的时间很愁人。他说,现在学车的人太多了,一个教练十多个学生,都用一辆车,时间紧凑的话,十多个人轮下来,每个人能上4次车就算谢天谢地了。

  “学车的时候就觉得人很多了,考驾照的场景更吓人,有一次陪着朋友去考驾照,那架势把我给惊着了”。张鹏说,朋友比他提前考科目二,他为了熟悉一下考场,就陪着去了,到了考场,看到了乌压压一片人,这让他想起了自己考研究生时的场景,他感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他说,他和等待考试的几位考生聊天中发现,考生都很重视考试,每个人都非常紧张,有的考生一遍遍熟悉着考试的步骤,有的临考前还不停地给教练打电话询问操作细节,考生们告诉他,考车要趁早,过些时候考试更难,如果一次考不过,交补考费是其次,学车和等待考试的时间很折磨人。

  张鹏说,自己很会偷懒,有时不想早起或是想和朋友聚会,就不去学车了,经过上一次陪考后,自己也端正了学车的态度,赶快考出来,省去煎熬。

  张鹏说,对于他的家庭来说,买车不成问题,只要他顺利考出驾照,不久就会有车开了。等他有了车,他想每逢节日的时候,去自驾游。自己很爱好旅游,上学的时候,经常一个人背着包坐火车去旅游,但是唯一不好的地方是经常愁买火车票的事情,时间不能随自己定,当时就想自己一定要买一辆车,想什么时候出发就什么时候出发。

  潍坊地区频繁的车展交易,也印证了潍坊市民学车的热情。2011年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中国(潍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参观人数10万余人次,销售车辆3000余台,交易额达3.2亿元;潍坊金宝车展三天交易车辆4000余量,交易额超过4亿……这一连串的数据,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潍坊市民的“学车热”一直热度不减。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市区驾校平均每位学员2400元学费计算,去年潍坊驾校市场仅培训带来的收益就为3.12亿。

  据了解,如今学车的主要包括四种人员:一是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他们学车是为了公务的方便;二是个体老板,他们学车是为了方便自己驾车洽谈生意;三是学生,他们学车是为了增加以后在就业时的竞争力;四是与家庭或工作所在地异地而居的人,他们学车是为了以后生活和工作上的方便。这些人普遍认为学会驾驶技术后有助于日后的工作和生活。

  为了安全得练扎实

  随着经济的发展,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并不像十几年前那么难,而且现在的汽车厂家为了提高销售量,提供了各个阶层可以购买的车辆,拿出5万块钱就能买上一辆车,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觉得买车并不难,难的是考驾照。

  住在圣荣广场的刘女士说,自己在潍坊工作三年了,因为家不是本地的,回自己的家没有直达的火车,而且自己都是十一和春节回家,正赶上出行的人最多的时候,有时候还买不上火车票,每逢回家就得折腾一圈,这促使了她买车的想法。

  “现在买车不是难事,几万块钱就能买辆车,买辆车,自己开车回家也方便。”刘女士说,如今10个人中7个有驾照,满大街都是私家车,她也不甘落后,于是趁着还有时间赶紧开始了学车之旅。

  她说,最难考的科目二,科目二最开始的一项是桩考,桩考对于她们而言,是非常痛苦的。那段时间里,每天天还没亮,教练就开车来接她去学校,练习关于桩考的各个要点,并不断重复,加强训练。教练跟她们说,考驾照不允许马虎,应付了事,一定要实打实,把基本功练习好。每天的练习非常辛苦,因为当时她学车的时候是夏天,天气非常炎热,自己学了一个夏天,肤色晒得黝黑。

  刘女士说,科目二中桩考、侧方停车、半坡起步是所有人都要考的,最后的小项得自己抽,她当时抽的是百米加减档,教练告诉她,这一项不难,自己也就有了底,但是不巧的是,练小项必须在考试的场地,当天的考试完毕后考场才对外开放。抽完小项后,到了晚上六点半她们才到了考试场地练车,而第二天一早就得考试了,时间非常紧张。

  “练其他项时,车速都很慢,自己一点也不害怕,练百米加减档要踩油门,车子一下子提速,自己好害怕,剩下的步骤也是手忙脚乱一团糟,练了好几遍都不行,不是忘了踩油门,就是忘了踩离合,要不就是挂档失误,教练说,百米加减档本来是很好过的一个项目,但是按照当时我练习的情况,绝对过不了。”

  在下了车后,刘女士开始一遍遍询问旁边练车的学员,梳理步骤,把步骤梳理完了后,自己就不停背着步骤,刘女士说,幸好自己把步骤记住了,最后练了一遍,效果好了很多,可是就在自己刚找到感觉的时候,练车场地要关门了,她们不能再练了。

  刘女士说,第二天带着忐忑上了考场,手心里一直在出汗,结果还是败在了最后的小项上,于是她又开始了自己的二次考试,第二次抽的还是百米加减档,第二次考试比第一次顺畅了很多,而且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便通过了考试。(文/丛书莹 片/孙国祥)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