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潍坊接送学生有了专用停车道 限时使用

2012-11-19 13:15:33作者: 张焜来源:齐鲁晚报

14日,山东潍坊潍城交警大队在潍城区具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附近设立接送学生专用车道,用以进一步规范家长接送学生时的停车行为。据介绍,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将在潍城区实验小学、和平路小学、北关中心小学以及教师幼儿园附近施划接送学生专用车道。

施工人员正在施划接送学生专用车道。

  14日,山东潍坊潍城交警大队在潍城区具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附近设立接送学生专用车道,用以进一步规范家长接送学生时的停车行为。民警提醒市民,这些车道只能在规定的时间段内,由接送孩子的车辆使用。

  14日上午9点,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与施工人员一起来到北宫街与河口路路口东侧,在这里施划接送学生专用车道。这里距离北关街道中心小学临时校舍还有大约150米。

  北关小学副校长兰圣刚负责学生安全的工作。他说,北关小学校舍正在进行重建,学生们临时来到了这里进行大约两年的学习生活。由于河口路较窄,沿途有不少沿街店铺,而沿着北宫街东西两侧,有潍坊市立医院和一个公交站台,一到了学生上学、放学时,这里接送孩子们的车辆就挤成了“一锅粥”。

  “北关小学刚搬来时,车辆在北宫街边停了三列,把机动车道占去了快一半。”潍城交警一中队霍连营副中队长回忆说,民警初次来维持秩序时,学生家长们也不是很配合。经过与校方一段时间的努力,情况才有所好转。但是,由于民警一般只能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到现场执勤,一些提前很早赶到的学生家长,仍然存在乱停乱放的行为。这种情况,不单单出在这一所学校附近,有的学校附近家长们因为停车秩序问题甚至曾大打出手。为了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潍城交警大队在辖区具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附近,施划与当地情况相适应接送学生专用车道。

  霍连营说,例如北关小学,河口路北宫街路口东侧可施划机动车车道,北侧河口路内可施划非机动车车道,这些车道只能在学生上学期间的每天上午7点到8点20、下午4点到5点30期间内,由接送孩子的车辆使用,其它时间禁止停靠车辆。

  据介绍,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将在潍城区实验小学、和平路小学、北关中心小学以及教师幼儿园附近施划接送学生专用车道。此外,潍城交警二中队、三中队辖区内,还有两处也将进行施划。

  公交站点成了“停车场” 这样接送学生太不安全

  14日,在交警施划接送学生专用车道时,记者发现,北宫街河口路西侧的公交港内,在11点后,开始挤进各种车辆。一些市民在接送学生时,往往将这里当成了“停车场”,逼迫公交车只能占用行车道停车。这样接送学生,很容易出现危险。

  14日上午11点多,一辆53路公交车驶近公交站台,却没有拐弯进入公交港内,因为里面已经停了四五辆车。驾驶这些车辆的老人就坐在公交站台的长凳上,却对公交车的“尴尬”视而不见。记者想向几位老人询问是否能够将车辆推离公交港,但几位老人一听说要移开车辆,就立刻起身躲开,撂下车子很快不知去向。

  北关小学副校长兰圣刚告诉记者,北关小学现有约1740名学生,其中大约600多学生需要乘坐公交车。到了放学期间,大量学生赶到公交站点,一见公交车就会涌上。这时公交车却无法停进公交港,而停在公交港内的车辆接到了学生又要出去,很容易出现危险情况。记者得知,由于在这里停靠车辆的人员多是老年人,且车辆多是非机动车,校方和警方多采用劝阻的方式让车辆离开公交港。一些老人对此则不以为然,坚持继续占用或者离开后再次返回。

  目前,警方已经计划在此处施划公交停车点,以提醒市民们不要占用这里的空间。兰圣刚说,由于放学时间学生太多,附近停车空间确实不够充足。校方也会采取措施,让低年级的学生最早放学,依次轮到高年级学生,以求尽量分流。还会通过学生来提醒家长们注意交通安全,按交警和保安指挥停放车辆。(张焜)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