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全国京剧新秀唱响德州

2012-11-19 13:24:49作者: 井璐来源:德州新闻网

8月25日晚,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开幕。8月25日晚,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开幕,山东省德州市1000余名观众到现场一睹京剧新秀的风采。2008年,家在烟台的刘帅,看中德州浓厚的京剧艺术氛围,成为德州京剧团的一名老生演员。

  8月25日晚,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开幕。图为吉林省京剧院演出的《锁五龙》。 王志伟 摄

吉林省京剧院杨雪斌饰演的罗通。

重庆京剧团表演的《白门楼》。

吉林省京剧院表演的《诗文会》。

热情洋溢的现场观众。

  8月25日晚,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开幕,山东省德州市1000余名观众到现场一睹京剧新秀的风采。

  重庆京剧团的刘晓剑以唱段《白门楼》拉开了展演序幕。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方开柳表演的《痴梦》,让在座的观众连声叫绝。随后,德州京剧团刘帅演出的《四郎探母·坐宫》、吉林省京剧院的张蕾蕾和杨雪斌表演的《诗文会》和《界牌关》等,让广大戏迷听得如痴如醉。当晚的展演以京剧艺术的经典片段、唱段为主体,年轻演员以京剧唱腔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来德州参加展演的演员共计31人,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18岁。他们中既有在大型比赛中获奖的年轻演员,也有已在剧院独挑大梁、在学校承担重要教学任务的青年演员。

  汇集14大流派

  “这次来的是全国各大流派各大行当中的京剧精英。我也来过把瘾,同时这也成为我人生中一次最宝贵的经验。 ”重庆京剧团演员刘晓剑说。据了解,参加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演员,从流派传承上看,汇集了王(瑶卿)派、梅(兰芳)派、尚(小云)派、程(砚秋)派、荀(慧生)派、余(叔岩)派、杨(宝森)派、叶(盛兰)派(生行)、张(君秋)派、裘(盛戎)派、言(菊朋)派、李(多奎)派(旦行)、袁(世海)派、宋(德珠)派等14大流派。

  从行当上看,生、旦、净、末、丑全有,生有老生、小生、武生,旦有青衣、花旦、花衫、老旦、武旦、刀马旦,净有武花脸、架子花脸、铜锤花脸,丑有文丑、武丑、文武丑等。他们师承前辈艺术家,在本次展演中将充分展现各流派的艺术魅力。

  演员群众“零距离”

  展演期间,还安排了青年演员走进广场、敬老院、社区等基层一线,让群众共享京剧艺术繁荣发展的优秀成果,也让青年演员贴近观众,在与基层观众的互动中接受锻炼。据介绍,8月26日上午,京剧名角将到澳德乐时代广场与百姓零距离接触,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 27日上午,青年演员将把京剧送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敬老院,让老人们尽享京剧盛宴。 28日上午,青年演员将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簸箕刘社区,与群众活动。

  德州观众戏迷多

  “今天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国粹魅力而来的。”一位姓高的市民说。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来看演出的观众年龄层次跨度大,大多都是一家祖孙三代一起来观看展演的。 “我们全家都喜欢听戏,虽然我是90后,但我喜欢京剧。 ”坐在远离舞台的赵正阳拿着望远镜聚精会神地看演出。

  “德州真不愧是中国京剧城啊!”吉林省京剧院的张蕾蕾说,“我去过很多地方演出,从未见过像德州这么多爱京剧又懂京剧的观众。 ”(演出照片由本报记者王志伟摄)

  刘帅:这只是一个新起点

  8月25日,德州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刘帅参加了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活动在德州的首场演出。在《四郎探母·坐宫》中,刘帅扮相稳重,唱腔爽朗,身段利落,儒雅之气尽显。表演结束后,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奔中国京剧城而来

  今年24岁的刘帅,从小受家庭熏陶,13岁考入山东艺术学院附中。

  2008年,家在烟台的刘帅,看中德州浓厚的京剧艺术氛围,成为德州京剧团的一名老生演员。他说:“德州作为中国京剧城,能给演员提供很多登台机会,而且德州京剧团的实力雄厚,所以选择了这里。 ”

  京剧演员最渴盼在舞台上得到认可。刘帅来到德州京剧团,很快便有深刻体会。他说:“德州尊重人才,崇尚艺术。京剧团坚持老戏老演、老戏新演、剧目新创。在这里我有演不完的戏。 ”

  通过不断磨炼,刘帅在京剧表演艺术上日趋成熟。他参加了《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十几出现代戏的演出。 2011年代表德州参加第三届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获得二等奖。他还参演了我市为备战十艺节推出的历史京剧《东方朔》。

  未来德州京剧界的黑马

  “年轻稳重,很有上进心,与人物形象比较匹配,是德州未来京剧界的一匹黑马。 ”以严厉著称的著名戏剧导演曹其敬这样称赞刘帅。

  参演之前,刘帅有点担心。他说:“我表演的曲目是京剧 《四郎探母》里的《坐宫》,这一折是戏里最出彩的,也是京剧名家和普通票友演绎过无数遍的一段戏。在国内知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及优秀青年演员面前表演,我备感压力。 ”

  在接到参加展演通知后,刘帅把压力变动力,用心体会人物内心世界,反复琢磨唱腔。他说:“杨四郎的内心是非常纠结的,既想与母亲相见,又顾忌妻子铁镜公主想法。《坐宫》其实是杨四郎坐在宫院自思自叹。 ”随着理解的加深,刘帅演出的信心也倍增。在上台之前他对自己作了个加油的手势,微笑着对同事说:“我尽力做到最好,不给咱团丢脸。 ”

  听到评委对他如此高的评价,刘帅淡然地说:“这不是终点,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井璐)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