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省德州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有了"硬杠杠"

2012-11-19 13:25:13作者: 王瑞来源:德州新闻网

现有公办幼儿园的数量难以满足市民对幼儿教育的需求,有些民办园的收费标准又普遍偏高,这是目前学前教育现状中无法忽视的问题。德州市教育部门将与财政、物价等有关部门一起,在对德州市现有民办园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之后,逐渐开展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及扶持工作。

  现有公办幼儿园的数量难以满足市民对幼儿教育的需求,有些民办园的收费标准又普遍偏高,这是目前学前教育现状中无法忽视的问题。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管理,引导民办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增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省教育厅决定将在全省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工作,并以县为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此类幼儿园的认定管理办法。德州市教育部门将与财政、物价等有关部门一起,在对德州市现有民办园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之后,逐渐开展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及扶持工作。

  符合十项条件才可申请认定

  据了解,以前关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界定有些模糊,现在省教育厅则专门针对此类幼儿园给出了明确的概念。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面向大众,办园规范,收费合理,财务公开,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民办幼儿园。

  欲申请认定者,需要首先符合当地教育部门制定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幼儿园布局规划;经县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注册,取得《山东省学前教育机构办园许可证》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且年检合格;达到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且规模在3个班及以上;达到当地三类幼儿园及以上标准;主要面向中低收入家庭服务,并按照当地教育部门划定的服务范围招收适龄儿童入园,班额符合规定且社会信誉度好;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收费政策,并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财务公开,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并接受财政、教育、物价部门的监督检查;教职工配备齐全,符合任职资格条件。与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落实工资待遇,并依法办理社会保险;无安全隐患,年度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无“小学化”现象;据悉,以上十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才能申请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认定一次,一经认定后有效期为三年。各地以县为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优先认定公办学位不足区域、保育教育质量较高且收费较低民办幼儿园。收取的费用应当主要用于保障日常运转、改善办园条件和保育教育工作。符合认定条件的幼儿园向县(市、区)教育部门提出申请,提交相关材料。县(市、区)教育部门对申报的幼儿园进行认定后,将认定名单报市教育、财政、物价部门备案。

  具体优惠扶持政策尚未出台

  在山东省教育厅此次下发的《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的通知》中,并未对民办园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之后享受怎样的优惠政策给予明确规定,但是从其他省、市已经执行的相关文件来看,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园肯定会享受一定的办园优惠。如青岛财政局从今年开始,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具体补助范围则由青岛市各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深圳市目前重点建设普惠性幼儿园,通过财政补贴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并以合同约定的方式控制幼儿园的最高收费标准。“现在不知道咱们这里有没有具体的扶持政策,所以我不好发表意见。如果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之后能享受到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那我一定会积极申请认定,因为这有利于幼儿园的规范和发展。”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如是说。(王瑞)(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