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德州"科技警察"上岗 一键报警便于求助

2012-11-19 13:25:29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身高2米多,戴着太阳板,身上挂着各种服务设备……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公安分局安装的20个“e家”警务窗口在主要街道路口上岗。“‘e家’警务服务窗口可接受市民报警和咨询,这也有利于打造全区治安无死角。

  身高2米多,戴着太阳板,身上挂着各种服务设备……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公安分局安装的20个“e家”警务窗口在主要街道路口上岗。它们可以接受市民的求助,而被大家称为“科技警察”。

  不到一年连出四代>>

  2011年底的一个夜晚,外地来德的李明(化名)在城区新湖风景区附近迷路,无奈之下拨通110报警电话,因雾气弥漫,他无法说清楚所在位置,德城公安分局东地路派出所的民警开车行驶了很久才将李明找到。

  人找到了,所长潘国辉却陷入了沉思:能不能用一种更好的方式让市民及时得到帮助。“包括外地人,还有老人、小孩以及喝酒的市民,他们需要帮助拨打报警电话后,却无法告知民警准确地点。”潘国辉说,这给民警给他们帮助带来很大不便。

  潘国辉在开会时和民警们沟通了这个问题,大家对此感同身受,决定“创造”一个更好的报警方式服务大家,很快第一代“科技警察”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渐露雏形。由于第一代“科技警察”使用很不方便,东地派出所民警在自我研发的同时,也将此情况上报德城公安分局和德州市公安局,大家集思广益,最终集合多种功能的第四代“科技警察”研发成功,如今上岗执勤。

  一键报警便于求助>>

  6日,记者在工人文化宫附近见到一处“e家”警务服务窗口,顶部设有太阳能板,可保证电量供应,太阳板下设有类似警灯的警示灯,可一直闪烁,在夜晚尤其明显,方便市民及时找到并求助。警示灯下装有LED滚动字幕,公安机关可随时将通知、通告在全区所有的“e家”警务服务窗口展现。 

  在该窗口的面板上,最醒目的是一键报警器,市民按下后,就会和24小时工作的后台服务民警取得联系,在按钮上方是一个摄像头,民警可及时得知报警人所在位置,及时处警。报警器下方是警务公开板块,一些注意事项和法律知识在该板块上展现。

  据了解,20个“e家”警务服务窗口也就是“科技警察”近日安装完毕,其中安装较早的东地路派出所以及东方家园小区和工人文化宫等地的服务窗口已开始工作,半月左右的时间,服务窗口受理群众报警、求助、咨询1500人次。

  “‘e家’警务服务窗口可接受市民报警和咨询,这也有利于打造全区治安无死角。”德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称。(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