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省德州市借势造势打造"区域经济隆起带"

2012-11-19 13:25:43作者: 李剑桥 李梦 魏好勇 崔雅琴来源:大众日报

在山东省德州市,打开地图,乐陵庆云两地不临港不靠海,地处腹地难作为,与周边大中城市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可谓“边缘小县”。乐陵50万亩优质金丝小枣种植、10万亩脱毒马铃薯繁育、庆云亿只樱桃谷肉鸭繁育已具雏形;乐陵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已获省政府批准,正加快推进。

  在山东省德州市,打开地图,乐陵庆云两地不临港不靠海,地处腹地难作为,与周边大中城市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可谓“边缘小县”。但小县域却有大志向,两地充分发挥边际效应,借势造势,重点突破,成功打造区域经济隆起带。

  走进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的庆云县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低辐射在线镀膜玻璃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数十台挖掘机在同步进行土方作业。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由庆云县与天津市红桥区联合建立,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主动接受蓝黄两区产业辐射。产业园现有中国航天碳材料生产基地、齐耀新能源等21个项目落户,总投资169亿元。其中,2012年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4亿元。“边缘庆云”生产的碳材料、传热新材料等已应用到我国的核电站建设和青藏铁路防冻土等核心技术上。

  入选黄三角规划的另外一个县级市乐陵,同样依据毗邻天津、济南等地的优势,建设以飞地经济为特色的乐陵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重点培育发展循环化工和再生资源两大主导产业,成为黄三角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发展平台。据乐陵市委书记鄂宏达介绍,目前,乐陵循环经济园区年产160万吨重油项目、中再生能源、乐福潮商工业园等20余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127.84亿元。

  享誉国内外的金丝小枣产业成为乐陵市“接二连三进四”的重要平台。所谓“接二”就是借助工业化手段,发展小枣加工业;“连三”就是发展千年枣树森林公园、枣林观光塔等景点为内容的旅游服务业;“进四”就是依托枣资源,发展枣文化创意产业。目前,乐陵有400多家小枣深加工企业,研制开发出140多种枣制品,枣产业年产值突破20亿元。

  庆云则不断延伸枣产业链,往高附加值的枣深加工产业发展。在庆云县鼎力集团,经过一系列深加工,一颗小枣变成了枣汁、枣啤酒、枣肽化妆品、枣茶等产品,身价提升了上百倍。

  为加快推进黄三角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德州全面推进“十园、五带、三基地”总体规划。目前,依托希森、汇源、中澳、鼎力、鲁丰等10余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建设已初具规模。乐陵50万亩优质金丝小枣种植、10万亩脱毒马铃薯繁育、庆云亿只樱桃谷肉鸭繁育已具雏形;乐陵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已获省政府批准,正加快推进。

  在发展飞地经济、生态农业的同时,德州市借助蓝黄两大战略融合发展的契机,推进蓝黄产业在此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今年2月22日,青岛保税港区(乐陵)经济园区项目正式落户乐陵,主要建设小枣生物食品、物流园区、加工贸易、大型商场等生活配套服务于一体,面向鲁西北、冀东南,辐射河南、山西,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综合产业园。(李剑桥 李梦 魏好勇 崔雅琴)(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