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省德州市中心城区城建投资每年逾百亿元

2012-11-19 13:26:11作者: 杨德林 王贺 陈太雷来源:德州新闻网

10月3日,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高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场看到,中傲大道、经五路、纬十二路等7条道路的排水及主车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慢车道处理、人行道花砖铺设及路沿石安装等工作。

  10月3日,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高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场看到,中傲大道、经五路、纬十二路等7条道路的排水及主车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慢车道处理、人行道花砖铺设及路沿石安装等工作。

  “高铁新区74.2公里的城市主干道路建设进展顺利,自3月施工以来,我们已完成投资14.36亿元。”现场一位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德州市启动的高铁新区“六纵五横” 11条道路建设投资近60亿元,相当于过去5年当地基础设施投资总和。

  自2010年以来,德州中心城区已连续3年实现项目投资过百亿元,共实施287个城建项目,投资总额达390.1亿元。

  长期以来,德州市中心城区面积偏小、人口偏少,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尤其是大社区、城市综合体项目发展缓慢。针对此,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明确提出加快中心城区发展,高标准大力度推进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放大规模效应,力争未来3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分别达到100平方公里、100万人。

  城建工程投资之大、项目之多、涉及面之广连创历史新高。2010年,中心城区实施城建项目103项,完成投资 108.1亿元;2011年,实施项目101个,完成投资116亿元;今年实施6大类、83个项目,总投资166亿元。在大力度、高强度投资拉动下,城市发生着深刻变化。 73公里的大外环建设有效拉开了城市框架,缓解了老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老城区面貌显著改善、河东新城加快推进、高铁新区顺利启动,城市的承载力、美誉度和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心城区城市综合体、大社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红星美凯龙国际广场、东北商贸物流城、蓝天广场、天虹生活文化广场等4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另有5个项目签订了投资协议。 7月6日,中心城区大社区建设集中开工奠基仪式举行,袁桥、沙王和项目东区南部、北部安置社区4个大社区已经开始施工,其余5个大社区年底前开工建设。 9个大社区可安置居民1.94万户、 6万余人,总投资超过175亿元。

  在城建项目的强力带动下,中心城区面积扩展到8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70万,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最佳人文宜居品牌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杨德林 王贺 陈太雷)(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