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济宁考核50家急救站 提升急救服务能力

2012-11-19 14:29:03作者: 李倩 孔祥胜来源:齐鲁晚报

拨打120急救电话,看急救站出车速度;使用模拟人,现场考核随车人员急救技能……13日,由山东省济宁市市卫生局、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及医疗急救专家组成的考核组,开始对全市急救网络正在运行的50家急救站进行检查考核。

考核组正在检查急救车器械和药品配备情况。

  拨打120急救电话,看急救站出车速度;使用模拟人,现场考核随车人员急救技能……13日,由山东省济宁市市卫生局、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及医疗急救专家组成的考核组,开始对全市急救网络正在运行的50家急救站进行检查考核。

  “金曼克大道金鑫商贸城附近有昏厥的老人,赶快来救人。”9点59分,考核组专家李治红模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到一分钟,事发地点附近的金乡宏大医院急救人员就打来电话,确认事发地点和当事人状况。10点零3分,在一阵120急救车的警报声中,宏大医院急救车到达现场,根据专家组计时显示,从模拟接警到急救车赶到事发现场,只用了4分钟的时间。

  而直到院前急救人员拿出设备准备进行抢救时,才知道这是考核组举行的一次调度演练。通过模拟拨打120急救电话,查看急救站的应急反应能力、出车速度、急救人员急救技能操作等有关情况。“车上急救药品、急救设备很齐全,院前急救人员在技能操作时可以先不用定位,直接做心肺复苏,整体比较规范。”专家考核组杨慎启说。在随后对山东省金乡县人民医院检查时,急救站出车同样十分迅速,车载设备、病历书写、急救通讯设施运行等情况也比较规范。

  据了解,考核组对山东省济宁市50家院前急救站进行考核,主要内容包括急救站综合管理、业务用房与科室设置、人员配备、急救车状况及单元器械和药品配备,应急反应与运行管理、通讯与信息管理等多项内容。考核组将根据考核情况量化计分,评定星级急救站,对于60分以下的急救站限期整改,不予评星。

  山东省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孙修路说,此次检查主要通过调度演练、实地察看、随机回访检查急救站工作,通过检查促进院前急救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

  相关链接>> 软硬件难达标 3家急救站退市

  14日上午,专家考核组对一家乡镇卫生院的急救站点检查时,虽然急救站点出车很快,但检查中人员配备、业务用房却存在一些问题。据了解,因为急救站软硬件难达标,今年山东济宁已有3家乡镇卫生院急救站退市。

  据了解,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是全市卫生急救的指挥中枢,为了保证其快捷、优质、便利,急救站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如果一些急救站点条件不合格,整改期限内仍然难以达标,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为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急救站急救人员要相对固定,一般一个急救站配置不少于2辆车,按照24小时值班制,至少需要9-12人。”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急救人员全天候处于应急状态,接到120派车指令后确保白天3分钟、夜间5分钟以内出动急救车实施医疗救援。(李倩 孔祥胜)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