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省济宁市观音阁派出所民警擒获持刀歹徒

2012-11-19 14:29:13作者: 岳茵茵 孟翔鲲 段英辉来源:齐鲁晚报

”  随后,三个人把“蓝马甲”死死地控制在地上,程昆赶紧往所里打电话请求支援。11日上午,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局长乔培战、副局长周中华,专程赶往医院看望他们,代表分局送来了慰问金。

分局领导前来看望受伤民警,并送来慰问金

程昆正在擦拭父亲的遗像

  11日凌晨4点4分,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观音阁派出所民警程昆带领协警常易农、卢彦鲁,在五里营附近巡逻时突然接到指令,有群众报警称两名男子入室盗窃后从窗户逃走,欲再去其他居民家盗窃。程昆三人立即赶往现场,并在楼道里堵住嫌疑人,双方随即展开搏斗,最终将其中一名嫌疑人制服。

  深夜出警遭歹徒反抗

  11日凌晨3时许,程昆和常易农、卢彦鲁正开着警车在济邹路后营社区附近巡逻,突然接到同事电话称有居民报警。三人立即赶赴现场,在小区门口遇见了家中失窃的赵先生。“两个瘦小的男子,一个穿一身白,一个穿蓝马甲。从我家卫生间窗户里进来的,又从窗户里逃走的。他们没出小区,看样子又要去别家偷。”赵先生说。

  在赵先生的指引下,三人来到小区现场寻找,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程昆根据十几年的从警经验,对两名同事说:“关闭所有的通讯工具,包括对讲机,手电不能发出一丝光,我们逐一单元排查,不要发出动静,用耳朵仔细听。”

  搜寻中,走在前面的常易农手拿警棍走进其中一个单元门,正要拐弯上楼,发现两名男子站在台阶上,“我们是观音阁派出所的,不要动!”常易农大喊一声,楼道里的声控灯亮了。二人一个手拿扳钳,一个拿着20厘米长的匕首,被常易农吓了一跳。其中一个举起扳钳砸中常易农的右膀,站在常易农身后的程昆一脚将白衣男子踹到墙上,该男子手撑楼梯扶手跳下了楼梯,卢彦鲁追了上去,在单元门门口与其展开搏斗。

  程昆紧接着抓住“蓝马甲”的胳膊,“蓝马甲”奋力挣脱,双方在楼梯上僵持片刻,“蓝马甲”向两人冲去,常易农一把抓住了其衣领,“蓝马甲”力气很大,带着常易农跑到了院子里。程昆冲上去抱住“蓝马甲”的双腿,常易农仍旧紧紧抓住他的衣领,“蓝马甲”奋力挣扎,用扳钳向二人身上抡去。这时,卢彦鲁被另一名嫌疑人用拳头打中了头部,嫌疑人趁机逃脱,卢彦鲁正要上前追赶,被程昆叫住了:“先抓这个!”

  随后,三个人把“蓝马甲”死死地控制在地上,程昆赶紧往所里打电话请求支援。就在这时,两名盗贼的另一个同伙出现了。只见他手持30厘米长的匕首,猛跑过来朝着程昆的胸口刺去,程昆本能地踹了一脚,将其踹到墙上,该男子立即起身翻墙逃脱。一名正在追赶他的居民手拿棍棒正巧赶到,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三个警察身上都有血迹,与嫌疑人扭成一团,那男子还不老实。”居民李先生说。几分钟后,增援民警赶到将嫌疑人押上警车。

  盗贼手持凶器,三人均受了伤

  经审讯,嫌疑人汉呷拉哈,23岁,四川省彝族自治州人,民警从他身上搜到一部手机和若干现金,还有一个白酒瓶。据嫌疑人供述,实施盗窃前为了壮胆,他喝了八两白酒,当晚与其他两名同伙在该小区作案两起。目前,两名同伙已基本锁定。经民警分析,近期该辖区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中提取的脚印,与该男子基本吻合。

  将嫌疑人带到所里后,程昆和两名同事才感觉到身上的疼痛。观音阁派出所所长张斌这时才发现,程昆的两只手肿的像大馒头;常易农左手臂隔着棉袄被扳钳砸伤了,血浸透了衣服,右臂被砸脱臼;卢彦鲁的手臂也被砸伤。张斌眼含泪水,为同事们的勇气所感动,更心疼他们的付出。紧接着,三人被送往交通医院救治。

  三人中,年龄最大的程昆今年36岁,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级英模”程广泉的小儿子。他武警出身,退伍后习武,从警已13年。常易农今年22岁,卢彦鲁只有18岁,均为借调到派出所工作。

  11日上午,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局长乔培战、副局长周中华,专程赶往医院看望他们,代表分局送来了慰问金。乔培战说,程昆等三位同志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挺身而出毫不畏惧,以鲜血维护了群众利益,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乔培战号召全区公安民警和巡防队员向他们学习。

  说啥也不能给中区民警丢脸

  11日下午,记者在程昆家中见到了他,他的双手红肿,藏在衣袖里不敢让年迈的母亲看到。“我跟妈妈说只是蹭了一下,没啥事。”

  父亲程广泉的遗像摆在桌子上,程昆用红肿的手仔细擦拭着。他对记者说:“我从小就受父亲的教导,现在已经成了职业病,看到嫌疑人就想抓。不瞒你说,前段时间辖区内盗窃时有发生,我们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别提多着急了!现在终于可以给老百姓一个交代,逮着一个。”

  程昆说,抓贼只是一个民警的职责,时间长了就成了本能反应。当时面对持械歹徒,他根本没想过害怕,也顾不上想其他的,心里就想着:只要能抓住,拼了命也干。“我不能给中区民警丢脸,也不能给我爸丢脸。”(岳茵茵 孟翔鲲 段英辉)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