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济宁七成患者拍片不穿防护服 提示如虚设

2012-11-19 14:30:02作者: 李倩来源:齐鲁晚报

放射室内既有带有“要做防护哦”字样的温馨提示,也悬挂着深绿色的防护服,但是患者和家属都没有索要。济宁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卫监三科科长张玉华介绍,目前济宁开展放射诊疗的医疗机构有308家,都配备了防护用品。

尽管有温馨提示,但是患者家属并没有索要防护服。

  x射线检查是一种损伤诊疗。做这项检查时,患者可以向医护人员索要防护用品,防护胸腺、甲状腺等射线敏感部位。在8日的走访中,很少有患者主动索要防护服,山东济宁城区少数医院的防护服也成了摆设。一医院放射科负责人表示,只有三成左右的患者主动索要防护服。

  8日上午9点多,济宁城区的一家医院正是患者就诊的高峰期,不少患者在放射科旁等着做X射线检查。走廊内张贴着接受放射检查的注意事项,几间X射线检查屏蔽门上也带有醒目的“注意电离辐射”标识。但患者进入放射科做射线检查时,并没有向现场的医护人员索要防护服。

  “把项链摘下来,往左站一点……”在放射室外,搁着防护玻璃的医生看着电脑屏幕提示一名患者,这名女性患者准备做颈椎检查。直到检查结束,这名患者也没有索要防护服,现场的医生也没有提醒她穿上防护服。

  随后,一位小腿骨折的患者被家人推进放射室。由于行动不方便,两名家属在室内帮他调整位置,并全程陪同检查。放射室内既有带有“要做防护哦”字样的温馨提示,也悬挂着深绿色的防护服,但是患者和家属都没有索要。

  在放射科外等候拿片子的几位市民也表示,拍片子时,医生并没有提醒。“都说有辐射,但具体有什么危害,应该对哪个部位进行防护,自己不清楚。

  “这是保护性腺的防护围裙,换好衣服后,把它系在腰上在检查……”当日中午11点,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内,医护人员协助做胸透检查的患者做好准备,并提醒陪人家属离开放射区。医生提醒说,接触X光对身体有一定损害,像胸部检查,起码要对生殖腺等敏感部位进行防护。

  “10个做放射检查的患者,有3个主动索要的就不错了。”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陈苍松说,医院张贴了醒目的注意事项以及温馨提示,也配备和防护服,但是多数患者还是靠医生的提醒,主动索要的人很少。

  济宁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卫监三科科长张玉华介绍,目前济宁开展放射诊疗的医疗机构有308家,都配备了防护用品。但是,在暗访中也发现,部分医护人员疏于提醒患者的情况。张玉华表示,今年将会加大这方面的检查力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医院,将依照《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四类人群需主动索要防护服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中规定:医疗机构开展介入放射学与其他X射线影像诊断的工作场所,应当配备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和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对邻近照射的敏感器官和组织(眼睛、甲状腺、性腺等)进行屏蔽防护,并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

  11月8日,是世界放射学日。张玉华提醒说,医用放射诊疗是一种损伤诊疗。短时间内,不要反复接受X射线检查,X射线对人体损害具有累积性,如几天内多次做X射线检查,会对身体有损伤。

  同时,婴幼儿、少年儿童、育龄妇女、孕妇等是辐射损伤的高危人群,应慎行或尽量避免放射照顾。有生育计划的育龄妇女,要掌握清楚月经周期,对下腹的检查应严格限制在月经来潮后的十天内进行;非特殊需要,怀孕8至15周的育龄妇女不要做下腹部的放射线检查。如果陪检者在机旁搀扶受检者时,有权向医务人员索要防护用品。(李倩)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