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济宁城区治堵减压 调整部分道路行车路线

2012-11-19 14:30:13作者: 姬生辉 李岩松来源:齐鲁晚报

目前,山东济宁城区机动车数量已经超过16万辆,道路承载压力逐步上升,交通拥堵状况时有发生。在解放路、健康路、仙营路、海关路等多条城区道路,因路面并不宽敞,双向行驶的车流也常常会造成交通的拥堵。

民警对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助力车进行查处。

  目前,山东济宁城区机动车数量已经超过16万辆,道路承载压力逐步上升,交通拥堵状况时有发生。其中,拥堵状况最严重的核心城区汇集了70%的交通流量。为了缓解核心城区交通压力,济宁再次对城区部分道路行车路线做出了调整。

  探访—— 核心城区,拥堵状况时有发生

  城区不少次干道,特别是有医院、学校分布的道路,经常发生拥堵现象。由于道路狭窄、人车混行等原因,各种车辆挤成一团,十分混乱。

  上午11点40分,在太白楼路与一天街路交叉口,因距该路口北侧约100米处有一所小学,很多家长在该时段前来接送孩子。电动车、自行车和汽车大量在此汇集,交通状况非常混乱。“每天上下学时段,这条路就会挤成一锅粥。”市民庞女士说,因要接孩子们上下学,家长们都会在集中的时段赶来,导致一段时间之内,不足10米宽的道路至少要承载近千人通行。

  “即使这样,还有一些汽车来凑热闹。”庞女士无奈地说,有时两辆汽车对向行驶,很容易堵在路上,“学校门口孩子多,怎么能够走汽车呢,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做出措施,减少这一路段的机动车数量。”

  下午3点,因马驿桥街不断有车辆由东向左右方向转弯,使得交通压力本就很大的共青团路更加繁忙。“右转还好一些,最无奈的是遇到左转的车。”车主宋先生在运河路上的一单位工作,每天沿共青团路向北驾车回家是他最头疼的事。“因位于核心城区中央,又紧靠多个卖场,共青团路的车流量本就很大,但是马驿桥街经常会闪出一些车左转。”宋先生说,上下班高峰时段,有时他要在这个路口等四五分钟才能通过。

  在解放路、健康路、仙营路、海关路等多条城区道路,因路面并不宽敞,双向行驶的车流也常常会造成交通的拥堵。

  解读—— 调整路线,可缓解交通压力

  “近年来机动车快速增长,济宁城区的机动车数量已多达16万辆。”山东省济宁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程海介绍说,核心城区的道路汇聚了城区70%的车流量,导致交通拥堵情况较为严重。

  程海解释,为缓解济宁核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济宁市交警支队通过挖掘现有的道路资源,规划单行、禁止左转和限行等方式来疏通路面的交通流量,保证主干道的畅通。其中,规划单行道路主要是针对一些支线道路的交通流量已经饱和,双向行车会造成交通拥堵,规划单行后,会提高路面的通行能力;禁止左转则是坚持“禁小放大”的思路,禁止支线道路向主次干道左转弯,以免影响主次干道的行车秩序;限行是将一些车辆限制在城区外围,以达到疏解交通流量的效果。

  “调整部分道路的行车路线只是一种手段,可能会对部分市民的出行造成影响,打破多年养成的习惯,但换来的是更多人的出行方便和整座城市的畅通,交警部门对为本次道路调整做出牺牲的市民表示真挚感谢。”程海说,在调整路线时,交警部门尽大可能减少调整对市民带来的影响,以达到最好的效果。本次调整后,预计城区的通行效率能够提高20%,拥堵时间缩减17%—18%。同时,交警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进入核心城区尽量不要驾驶私家车,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仅方便,而且能够缓解城区路面的交通压力。

  反映—— 盼能奏效,大多持支持态度

  “这次调整挺有必要的,每次上下班高峰从海关路经过,都会堵车。”市民王先生在火炬路上的一家公司工作,因居住在环城北路上,以往他多是驾车沿着海关路向西直行。但因海关路、秦庄路和环城北路路面承载能力有限,经常会遇到堵车的麻烦事。

  王先生说,环城北路—秦庄路—海关路禁止自东向西行驶后,意味着他下班回家只能另走其他的道路,但他还是表示了对路面调整的支持,“在一些大城市,规划道路支线为单行线是十分常见的,这是城市发展的需求。”

  “济宁老城区居住的人口多,车辆流量也大,对部分道路行车路线做出调整,相信能起到很大作用。”市民马先生说,他希望对道路行车线路做出调整后,市民们能够支持交警部门的规定,在日常的出行中能够坚持遵守,“只要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定,相信城市的交通状况一定有所改观。”(姬生辉 李岩松)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