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烟台:寒衣节近8万人祭奠亲人 海参螃蟹上供桌

2012-11-19 15:08:32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昨天(14日)是“鬼节”,高峰时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殡仪馆附近路段停车长度接近2公里  11月14日是阴历的十月初一,是俗称的“寒衣节”,又称“鬼节”。据了解,截止到上午12时,已经有近8万市民前来祭扫,前来参与祭祀活动的车辆达到了5000多辆,至上午12时30分,整个机场路路段才恢复正常。

  昨天(14日)是“鬼节”,高峰时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殡仪馆附近路段停车长度接近2公里

  11月14日是阴历的十月初一,是俗称的“寒衣节”,又称“鬼节”。过了十月初一,已故的亲人也该加衣了,所以大家纷纷在这天来祭奠已故的亲人。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14日有近8万市民到烟台市芝罘区殡仪馆祭扫。前来祭祀的车辆达到了5000多辆,至上午12时30分,殡仪馆附近路段才恢复正常。

  14日上午记者来到机场路,在殡仪馆附近的道路上,摆设了各种销售祭祀用品的小摊位,来往车辆和人流络绎不绝。上午10时,聚集到机场路上殡仪馆周边的人群达到了高峰,机场路东西道路上的停车长度接近2公里。

  记者了解到,“鬼节”当日交警三大队在机场路殡仪馆附近设立临时停车位1000余个,共出动警力60人次,警车30台次,确保了交通安全畅通。

  据了解,截止到上午12时,已经有近8万市民前来祭扫,前来参与祭祀活动的车辆达到了5000多辆,至上午12时30分,整个机场路路段才恢复正常。

  海参螃蟹摆上供桌 供品越来越奢华

  14日传统节日中的“鬼节”,芝罘区殡仪馆也迎来了一个小高峰。记者注意到,前来祭扫的市民手中的冥纸逐渐被鲜花代替了,供桌上的供品也越来越奢华,海参、螃蟹无所不有。

  14日早上6点半,芝罘区殡仪馆门前人潮涌动,殡仪馆的门口有不少了售卖祭祀用品的摊贩,但与往日不同的是,地摊上的冥纸基本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鲜花。

  在焚烧池和祭拜逝者的地方,记者没有发现焚烧纸钱的祭祀者。据芝罘区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烟台市已经连续三年实施清明期间的禁烧令。“现在市民都很自觉,今天上午我一个都没有发现。”在市民用鲜花代替冥纸文明祭祀的同时,供桌上的供品却变得越来越奢华。

  记者了解到,市民在骨灰寄存处取出逝者的骨灰后,一般在祭奠园内祭拜。为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之情,一些供桌上摆放的供品有十多种。芝罘区殡仪馆一位工作人员说,“不少市民不惜重金摆供品,鸡鸭鱼肉、各种水果齐上阵,甚至还有海参、螃蟹、大虾等。”

  记者注意到,除少数人祭扫完成后将供品打包带回,多数人都将供品留在园内的供桌上。为了给后来的祭扫者提供便利,芝罘区殡仪馆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清理。

  “一天都能清理六七垃圾桶的祭祀品。”一位工作人员说,缅怀先人有很多方式,一些传统的习俗不能改变,但可以节约一些,很多新鲜的食品,像刚买的苹果、橘子转眼进了垃圾桶,实在有些可惜。(王建 于飞 孙健)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