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烟台开发区烂尾别墅群,拆了

2012-11-19 15:08:49作者: 侯召溪 刘先栋 王鹏 史安明 郭传义来源:烟台晚报

这里地处开发区滨海黄金地段,是一片名不副实的别墅区,这里破烂不堪近20年,已与作为现代化城市的山东烟台格格不入。在一栋待拆别墅前,陈福贵、付金兰老两口正在捆扎空酒瓶,还有几位邻居坐着一起聊天,这里是一家小商店。

在这些别墅里的拾荒人说:生活条件不如农村

  这里地处开发区滨海黄金地段,是一片名不副实的别墅区,这里破烂不堪近20年,已与作为现代化城市的山东烟台格格不入。

  记者昨天从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东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区已着手对黄河路沿街低档次老旧别墅进行改造,新海华别墅、0-2别墅、华信别墅等将陆续实施房屋征收,计划在原地建设高品质住宅,配套高档酒店。预计3到5年,烟台市开发区滨海区片面貌将大变样。目前,新海华别墅已经开始拆迁。

  开发区黄河路与天山路交界口东北。一场大雨过后,新海华别墅区又是积水满地,道路坑坑洼洼,杂草丛生。别墅区外围搭起了围挡,施工车辆进进出出,里边多栋别墅已被拆除。废弃的钢筋混凝土碎块堆成一座小山,绵连数十米。该小区共有别墅37座,目前大约有一半被拆除。

  在一栋待拆别墅前,陈福贵、付金兰老两口正在捆扎空酒瓶,还有几位邻居坐着一起聊天,这里是一家小商店。陈福贵嘴里念叨着:“都搬完了,没剩几家啦,俺们也要撤摊了,去闺女家住。”8年前,他们从吉林省磐石市来到烟台开发区,租住了这套别墅的车库,大约15平方米。月租刚开始100元,后来涨到150元。一栋别墅有七八家租户。当初,恰逢附近有几家工地,建筑工人成了小店的主要顾客,生意还不错。这两年不行了,而且别墅已开拆,以前的很多老邻居基本全搬走了,哪还有人来买东西。

  这里说是别墅,其实只是长了个样子,各种生活配套甚至连农村都不如。商店里光线很暗,堆放着各种货物,满满当当,睡觉的床潜藏在房屋东北角。墙体还是毛坯,黑乎乎的,商店的门是他们自己拿木头做的,糊上一层塑料纸。电线是自己扯的。当初没有厕所,自己想办法解决,随地大小便的有的是。后来,城管给搭建了旱厕。更没有想到的是,别墅区吃水是靠自己打井。

  伊芳香来自临沂市沂蒙县,在陈福贵西边的一栋别墅住。楼房前是一口压水井,周围邻居都来这里打水。压水井前一片菜园,西边是鸡圈。伊芳香在别墅里住了也有六七年了,屋内屋外两个炉子,平时天好就在屋外做饭,雨雪天就在屋里做饭,冬天烧炉子取暖。

  “这里住得条件赶不上农村老家,就是天天能见个钱。”伊芳香说,她在开发区一家小区打扫卫生,老伴在工地干个零活,俩人月收入3000元左右,抛去150元的房租,每月收入还可观。“在这里租房,就是图个便宜。”(侯召溪 刘先栋 王鹏 史安明 郭传义)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