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烟台小学为啥只上5年?教育部门回应家长疑问

2012-11-19 15:08:57作者: 刘清源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有家长对烟台实行“五四学制”提出异议,认为让孩子过早地承担繁重的课程,引起网友热议。据了解,“五四学制”并非烟台独有,在一些发达城市,比如上海等也是“五四学制”,在省内威海、莱芜、淄博、青岛等地区也在尝试全部或部分实施“五四学制”。

  近日,有家长对烟台实行“五四学制”提出异议,认为让孩子过早地承担繁重的课程,引起网友热议。对此,教育部门表示“五四学制”的实施有科学依据,初中拉长一年,可以放缓学习进度,使学生学习更加扎实。

  近日,有烟台家长在网上吐槽说,孩子上六年级本应是快乐时光,但因为“五四学制”,过早地接受中学的繁重课程,该家长的言论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孩子上初四的家长张女士认为,不管是“五四学制”还是“六三学制”,总学年和知识点是不变的,只是这一年放在初中还是小学的事。在张女士看来,不管“六三”还是“五四”都无所谓,关键还是教学改革,希能多些课外活动。

  对此,烟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六三学制”与“五四学制”是并行的。1984年烟台被确定为国家教育改革实验区,参加了“五四学制”实验,在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与经验教训后,1995年全市12个县市区的义务教育全部实行了“五四学制”,“五四学制”的实施有科学依据。

  该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小学的知识点不是很多,真正开齐课程是在初中,初中的学习任务相对繁重,这个时期又是学生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初中拉长一年,可以适当放缓学习进度,慢坡推进,使学生学习更加扎实,也有时间对学生进行更多内容的教学。

  据了解,“五四学制”并非烟台独有,在一些发达城市,比如上海等也是“五四学制”,在省内威海、莱芜、淄博、青岛等地区也在尝试全部或部分实施“五四学制”。

  “五四学制”优势为何没有体现?

  一些学校教学行为不规范

  目前,全国九年义务教育为什么主要推广“六三学制”呢?业内人士介绍,原因在于“五四学制”投入大,初中多一年,意味着要多三分之一的初中老师、校舍,很多地方的经济不足够支持这一点。

  对家长们的疑问,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现在的问题是烟台“五四”学制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主要是一些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导致的。本来应该用四年完成课程,可个别学校、地方用三年甚至两年半突击完成,拿出一年或更多的时间复习。再加上很多不规范的教育教学行为,学生就会产生厌学、辍学的情绪。因此,烟台教育部门也在努力加强各级分管教育部门、学校对“五四学制”优越性的认识,下决心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刘清源)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