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烟台民俗博物馆16日起免费开放 记者提前探营

2012-11-19 15:09:22作者: 侯文强来源:齐鲁晚报

能挑能坐能当武器用的扁担、能运货装煤炭的铁制婴儿车、包含趣味智力题的香烟广告……  在即将于16日开门纳客的山东省烟台市民俗博物馆中,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征集文物成果展和馆藏烟具展。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玉烟嘴。(赵金阳 摄)

  能挑能坐能当武器用的扁担、能运货装煤炭的铁制婴儿车、包含趣味智力题的香烟广告……

  在即将于16日开门纳客的山东省烟台市民俗博物馆中,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征集文物成果展和馆藏烟具展。14日,记者提前探营,发现了不少百年前老烟台人用的宝贝。

  14日上午,在烟台市民俗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布置展厅,20件征集来的文物和300多件烟具正在陆续摆放入展台中。

  为庆祝开馆,烟台市民俗博物馆在妈祖文化陈列展和烟台近代家居陈列展的基础上,还推出了两个特别展览:征集文物成果展和馆藏烟具展。

  在征集文物成果展中,有一条窄窄的小凳子,博物馆工作人员叫它“扁担凳”。据介绍,挑着担子沿街叫卖的小商贩如今已不多见,但在百年前,小商贩们却给没有商场的小城镇和农村带来便利。

  记者看到,这个扁担凳平时能当扁担挑担子;需要坐下工作或者累了想休息的时候,就是一个小凳子;当遇到强盗或者小偷时,还能当武器。

  胶东大地人杰地灵,老烟台人把许多用品开发出了有趣的用途。展厅中还有一辆铁质婴儿车,它在城市中刚刚兴起时,因为方便省力可以说是风靡一时。看这个婴儿车,大小相当于现代家庭用的婴儿床,不但能推着小孩出行,在买米面买菜甚至装运煤炭时都能排上用场。

  在馆藏烟具展中,300多件烟具让人大开眼界。其中一则哈德门香烟的广告十分有趣。这则广告正面很正常,画着香烟美女,背面却写着“图中六人之外尚有14人,君能寻见否”,俨然一道智力测试题。

  烟台市民俗博物馆隶属于烟台市博物馆,栖身于百年老建筑烟台福建会馆,将在11月16日开馆,市民可免费入场参观。据了解,烟台市民俗博物馆是该地区唯一的地市级民俗博物馆,它的开放对保护和展示胶东民俗具有重大意义。

  民俗博物馆开馆庆典将于16日上午8点半在民俗博物馆门前广场举行,届时会有锣鼓表演队、舞龙舞狮表演团以及军乐队为市民献上文化盛宴。开馆当天还有文物专家现场为市民免费鉴定文物。(侯文强)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