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烟台芝罘基础养老金标准翻番 调至每月110元

2012-11-19 15:09:27作者: 昨日来源:水母网

记者昨日(12日)获悉,自2012年10月1日起,烟台统一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由55元调整到60元,全市一年将增加发放养老金5000万元。今年7月,芝罘区、莱山区、龙口市、栖霞市和长岛县等5个尚未纳入国家试点的县市区,正式纳入国家新农保试点,实现了国家新农保试点在烟台的全覆盖。

  记者昨日(12日)获悉,自2012年10月1日起,烟台统一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由55元调整到60元,全市一年将增加发放养老金5000万元。芝罘区基础养老金标准将由55元调至110元。近期增发的养老金将发放到居民手上。与此同时,2013年,烟台将根据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情况对省级财政补助政策再进行调整。

  基础养老金领取标准提高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民生,也将有更多的惠民政策出台,这意味着烟台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老年居民将获得更多的实惠。

  从10月1日起,芝罘区调整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领取标准,由55元每月调整至110元每月。年内,烟台先后有福山区、莱山区、开发区、芝罘区四个区提高了基础养老金领取标准,其中福山区于今年1月1日将普通农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5元,失地农民提高到110元,为这项工作开了个好头,莱山区、开发区、芝罘区将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在全省属于较高水平,受到了省厅的表扬和老百姓的欢迎,推进了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发展。

  今年7月,芝罘区、莱山区、龙口市、栖霞市和长岛县等5个尚未纳入国家试点的县市区,正式纳入国家新农保试点,实现了国家新农保试点在烟台的全覆盖。新试点的实施方案经省人社厅和财政厅的审核以及省政府审批已经下发,省级以上补贴资金全部到位,国家新农保试点实施工作进行顺利,五个县市区年新增省级以上补贴资金6500万元,一定程度的减轻了地方财政的压力,为下一步提高待遇标准提供了条件。

  烟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达99%

  截至10月底,全市2012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投保工作基本结束,已收缴保费13.3亿元,年内投保人数110万人,全市年人均投保额1100多元,参保覆盖面已达99%,全市积累基金总额77.2亿元。莱州市3.2亿元、龙口市1.8亿元、蓬莱市1.5亿元,居前三位。牟平区、莱阳市、海阳市、栖霞市均超过亿元。缴费居民年人均领取额已超过1800元,烟台的年度投保额和基金积累总额均位居全省和全国地级市之首,缴费居民年人均领取额位居全省前列。前三季度共为全市101万老年城乡居民及时足额发放养老金8亿元,其中基础养老金5亿元,个人账户养老金3亿元。烟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已经深入民心,为全市老年居民生活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目前全省的基础养老金领取标准已经提高到了60元,全省有20%县市区提高了基础养老金待遇领取标准,烟台四个区提高标准,对全市基础养老金的提高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也要加紧论证出台调整方案,争取年内纳入财政预算,从明年开始实施。市人社局也在研究一些配套的政策,如对长年缴费人员的领取标准的调整办法、丧葬费补贴办法、与社会保险制度的转接办法等政策,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多的实惠。(夏丹)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