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烟台没有"光棍危机"男性仅比女性多7.68万人

2012-11-19 15:09:46作者: 常萌来源:水母网

”  “社会上流传的说法是,剩女都是太挑剔所以剩下了,这种观念导致越来越多适龄女性早作打算,提前来相亲。”  “以往,只有大龄男性或离异男性才来相亲,现在来相亲的男士都抱着寻找高标准对象的想法。

  单身男女昨天忙什么?相亲!记者从山东烟台市区多所婚介中心了解到,烟台剩女挺心急,22岁的姑娘也来相亲,而剩男们颇为淡定,相亲的要求挺多还很严格。一份权威调查报告称,全国可能出现光棍危机。但在烟台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仅比女性多7万人。因此,“光棍危机”可能不会出现在烟台。

  剩女更心急

  25岁以下相亲女越来越多

  “我们这有个女客户,在事业单位工作,名校毕业,就是个子1米78。今年28岁,为了尽早找到合适的对象,她一年内降低了5次相亲标准,把‘事业单位或公务员工作’、‘身高180厘米以上’等要求都删去了。”市区一红娘机构经理刘宏杰告诉记者,时下红火的相亲活动中,虽然报名的剩男有增多趋势,但剩女们却相对更心急,而且越来越不挑剔,对相亲对象的要求频频放宽。“到婚介机构相亲的仍是女孩多,约是男性的1.5倍。”刘宏杰说。

  一家婚介机构不久前刚举办过千人相亲会,该公司资深红娘王春红对记者感叹说:“现在女孩都着急相亲,有的女孩刚22岁就来相亲,25岁以下的相亲女越来越多。”25岁的于晓半年内已经相过10名男士了。“我是外地人,工作单位女多男少,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适龄男士。”于晓告诉记者,“虽然家人没催我,大多数朋友也还单身,但我担心年龄越大越难找对象,所以现在就来相亲。”

  “社会上流传的说法是,剩女都是太挑剔所以剩下了,这种观念导致越来越多适龄女性早作打算,提前来相亲。”王春红说,一些家人对单身女性的催促要远多于单身男性。

  剩男更挑剔

  肤白、貌美、气质佳,收入还不能差

  剩女不挑剔了,相亲的成功率并未因此提高。“现在相亲的男性反而越来越挑剔。”刘宏杰说,“公司里不少男客户对女方要求十分严格,稍微有些出入就会不满意。”前阵子一名在私企工作的30岁剩男来相亲,“他要求女孩168厘米以上。有个身高165厘米的女会员,其它条件都符合要求,但就因为虚报的3厘米身高却让男会员毅然拒绝。”

  “以往,只有大龄男性或离异男性才来相亲,现在来相亲的男士都抱着寻找高标准对象的想法。”王春红说,很多不到35岁的男士觉得自己是钻石王老五,没有紧迫感就比较挑剔。“有男士要求女方各项条件不许比自己差,像工作与月薪等硬性条件十分多。”王春红说。

  来自海阳的孙先生,相了一年亲,实在找不到满意的人选,才肯把部分相亲条件删去。“他不止提了工作单位、家庭条件、学历等要求,还要求女方必须皮肤白,身高必须170厘米以上,声音必须甜美。”这些条条框框的条件,王春红找遍所有的客户资料,才找出几名比较适合的。“因为限制太多,我们能给他提供的相亲对象数量很少,一年仅有5个合适的。”王春红说,太多的条件反而减小了相亲的成功率。

  烟台没有光棍危机

  男性仅比女性多7.68万人

  据一份权威调查报告,今年,24-28岁男性人口将大幅超过22-26岁女性人口,而去年全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依然高达117.78,因此到2030年男性或超过女性30%以上。因此不少调查都表示,男性光棍危机更大于剩女问题,但烟台相亲市场为何没有出现这类现象呢?

  “主要是因为烟台的男女人口比例在正常范围内,并未出现明显的男多女少现象。”山东工商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社会学专家刘永策解释说。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烟台常住人口方面,男性人口为352.25万人,占50.55%,女性人口为344.57万人,占49.45%。常住人口性别比仅为102.23,远低于全国的数据。“因此,在男女比例基本平衡的前提下,市民对单身女性的婚嫁问题的关注度远高于对男性的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让越来越多单身女性急于相亲,摆脱剩女头衔。”刘永策分析说。(常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