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最美女孩”刁娜今日手术取钢板 盼望早上班

2012-11-19 15:09:53作者: 李珑 王梓蓉 唐克来源:水母网

昨天(12日)清早,山东烟台山医院17楼创四科走廊,刁娜在妈妈的搀扶下走向病房。在创四科,刁娜的这次手术可以算是最小的,烟台山医院院长张树栋还是组织了业务精干的创四科专家进行了会诊。

  昨天(12日)清早,山东烟台山医院17楼创四科走廊,刁娜在妈妈的搀扶下走向病房。走廊里不少人认出了刁娜,小声说:“这么漂亮,不愧是‘最美女孩’。”

  今天(13日),刁娜将在这座医院知名的创伤骨科进行最后一次手术,通过“胫腓骨骨折内固定取出术”将小腿的两块钢板取出,半个月后拆线。半年后,她的腿伤将彻底治愈。

  抽血都不敢看的女孩却有车海救人的勇气

  病房是医院特别准备好的,只住着刁娜和妈妈两个人。早上7点多,刁娜住进病房时,床头上已经摆放着一束芬芳的鲜花。烟台山医院院办主任潘峰还特地为她写了一首诗《致最美女孩》:

  不熟悉的人看你/哪里像个英雄/娇弱的女孩子/美好得让人心疼/熟悉的人看你/怎么可能是英雄/连打针都不敢看/闭着眼睛喊痛/……

  这首诗用粉色的信纸打印出来放在床前,刁娜一进屋没来得及脱下格子外套,便低头细细读着,不时抿嘴一笑。

  行李箱里放着这几天要用的衣物,还有一部iPad。为了解决无线上网的问题,创四科洪焕玉主任帮了不少忙。从去年10月23日受伤到现在,刁娜一直没有上班。她一周至少有五天时间在家里,总是抱着iPad,喜欢玩一种叫“梦回西游”的网游,还淘宝购物。因为腿伤行动不便,这一年时间她胖了8斤。不过,她气色非常好,看上去更加漂亮。

  昨天早上7点多,护士进病房为刁娜抽血,整个过程她的脸都埋在妈妈怀里,看都不敢看一眼。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女孩会有车海救人的勇气。

  刁娜手术使用先进的“鸡尾酒”止痛法

  刁娜的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洪焕玉告诉记者,刁娜小腿处有两块钢板,大的30厘米长,小的10厘米,需要在腿弯处开一处切口取出。刁娜本人选择了腰部麻醉———整个手术过程,都保持着清醒的意识。虽然这对于胆小怕疼的她来说,有点可怕,但“总比影响脑神经强”。

  但是,9点钟的会诊中,麻醉医师提到:考虑到患者曾有过两次麻醉史,局部麻醉可能会给刁娜带来疼痛,术前烟台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对她进行止疼药物的运用,今早手术前会对她进行“鸡尾酒”止痛。这是一种在关节周围注射混合镇痛药物的方式,是比较新颖的人工关节置换后镇痛方法,可以较好地控制骨头创伤术后带来的疼痛。

  在创四科,刁娜的这次手术可以算是最小的,烟台山医院院长张树栋还是组织了业务精干的创四科专家进行了会诊。

  昨天早上八点多,张树栋去病房看了刁娜。“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说。创四的护士没事儿的时候也推门进来告诉刁娜自己叫什么,有事可以找她。

  这次手术的主刀医生,烟台山医院创四科主任洪焕玉告诉记者,患者精神状态很好,受伤骨骼也基本愈合,为了减少刁娜腿部关节的损伤,准备为她进行胫腓骨骨折内固定取出术。

  “患者右腿肌肉开始有萎缩,术后也要注意提醒患者做康复训练。”烟台山医院院长张树栋说,考虑到刁娜术后腿部的美观,手术时尽量避免为患者使用较大针头缝合,使用皮肉内缝合,减少刁娜腿骨斑痕。

  在家宅了一年最想回去上班

  在家休养这近一年时间里,刁娜一直履行着她作为学雷锋榜样的职责。

  2012年3月1日,刁娜参加了在济南泉城广场举行的山东省“学雷锋,做山东好

  人”活动启动仪式。在印有“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日行一善”字样的签名板上,刁娜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2年6月2日,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刁娜作为由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栏目推选的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五位“真心英雄”之一,接受了现场表彰;

  2012年9月29日,“爱传百城———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先进人物代表、“最美女孩”刁娜在发言中呼吁全社会都用一颗有爱的心,做一个有爱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更有人情味。

  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上,刁娜作为学雷锋人物代表第一个上台发言,她提到了今天的这台手术,刁娜说,“现在我的腿伤正在愈合,11月就可以拆钢板了。虽然腿上满是疤痕,让我一度很难过,但我从不后悔我的选择,如果今后再遇到类似情况,我仍然会义无反顾,伸出援助之手!”

  想到腿伤再过半年就能完全治愈,刁娜显得很高兴:“特别想回去上班。”她说。作为今年新当选烟台市政协委员的她,还要为提案的事情与本届其他委员多沟通。今年两会,她提出了加强道路监控安装的建议。因为当时如果有监控,就能找到肇事车了。令她高兴的是,当初救人的龙口通海路真的安装了监控。

  相关链接

  2011年10月23日傍晚5点多,刁娜为救遭遇车祸、倒在路中央的女孩王园园,右小腿两处骨折,其中一处粉碎性骨折。

  由于当时天色已晚,目击者较少,加之刁娜本身为人低调,她的救人义举当时并不为人所知。这个“秘密”一直保守到2011年11月3日,才被深入基层采访的《今日龙口》 记者于翠霞发现。

  那天,《今日龙口》记者于翠霞到龙口市人民医院120救护中心参加“走转改”活动系列采访。下午6点多,眼看一天的体验即将结束,于翠霞同人民医院120司机丁师傅聊天,丁师傅无意中说起“前几天,通海路发生一起车祸,有个女孩为了救人,被撞断腿”。

  可以说,这则新闻是被YMG记者“追”出来的。2011年11月4日,刁娜的事迹刊登在《今日龙口》头版。随后,《烟台晚报》在2011年11月8日头版刊登了刁娜的照片,并以《龙口“最美女孩”车流中勇救伤者 撞伤一条腿换回一条命》为题,大篇幅对其事迹进行报道。整组报道在全国形成继“广东小悦悦事件”后最大的媒体关注点,恰恰也是刁娜的义举温暖了小悦悦事件带给人们心灵的伤痛。

  随后,新华社、央视、山东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纷至沓来,甚至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凤凰网以及欧美媒体也大量转载。

  2011年11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最美女孩”刁娜的感人事迹,这位龙口姑娘成为全国人民心中新的道德楷模。

  个人荣誉:

  今年2月9日开幕的烟台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最美女孩”刁娜成为本届市政协最年轻的委员。两会期间,她受聘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成为“两会”特约记者,与记者杨春娜一起开设“娜娜对对碰”栏目。

  在这之前,她还荣获“龙口市优秀共青团员”、“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烟台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1年度法治人物”等称号。(李珑 王梓蓉 唐克)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