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烟台冬储蔬菜水果遭滞销困境

2012-11-19 15:10:31作者: 李鑫来源:水母网

白菜、萝卜、大姜田间收购价格分别跌至0.25元、0.6元、0.3元左右,菜农们又一次遇到了冷冬“寒”市。昨日(11日),记者专门深入牟平、福山、莱州的白菜、萝卜、大姜冬储菜种植村进行了探访。

丰收的大姜

收获了白菜菜农很开心,同时也为销路担忧

  今年,山东烟台各地秋作物普遍获得了近年来少有的大丰收,但市场却受到出口、内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价格低迷,今年菜农们种植的白菜、萝卜、大姜、地瓜、芋头等冬储菜价格一蹶不振。白菜、萝卜、大姜田间收购价格分别跌至0.25元、0.6元、0.3元左右,菜农们又一次遇到了冷冬“寒”市。针对当下不景气的蔬菜行市,田间地头的菜农们在做什么?如何规避风险,掌控市场?昨日(11日),记者专门深入牟平、福山、莱州的白菜、萝卜、大姜冬储菜种植村进行了探访。

  萝卜白菜囤起来

  昨日(11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高陵镇沙巷子村。菜农郭真民告诉记者,虽说今年大白菜、萝卜、地瓜、芋头等冬储菜喜获丰收,但菜价跌得厉害,去年他种植大白菜在田间地头收购价格一斤可卖到六七毛,而今年却跌破了0.3元。去年地瓜收购价在一块二三,今年跌倒了七八毛,萝卜收购价格更离谱,一斤只能卖上两三毛钱。“今年冬储菜不但收购价格低,还不好销,来我们村收购白菜、萝卜的商贩比往年明显少了。”另一位菜农程大爷对记者说,为了减少损失,大多冬储菜种植户纷纷选择自驾农用车,将菜运到烟台城区农贸市场兜售,这样可以多赚点。

  在福山区回里镇,记者同样看到了菜农忙着装菜运往城区销售的场景,但有所不同的是,面对当下白菜、萝卜、地瓜、芋头等冬储菜价格不景气,有不少菜农开始采取挖地窖等方式囤积白菜、萝卜等冬储菜。“冬储菜的储存时间长,不易变质,只要保存得好,大批量囤积起来,可存储到春节后,而往往到了12月、新年、春节,大白菜、萝卜等冬储菜在市场上的销售数量减少,物以稀为贵,菜价会略有攀升,到时候再拿出来销售,可以规避风险,增加收入。

  “当下,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蔬菜都跌价,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今年农作物大丰产,而很多蔬菜又在这个月集中上市,供大于求,影响了菜价。而油菜、豆芽、香菜等速生类蔬菜价格却很有优势,而且这些蔬菜生长期短,收益高、见效快。”在福山区回里镇东回里村菜农孙茂林向记者介绍,蔬菜种植户面对大白菜、萝卜等冬储菜不景气的局面,也开始考虑发展特色、见效快、高收益的蔬菜种植业,应对尴尬。(李鑫)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