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滨州

中介“导航”假离婚骗贷款房贷政策尚待完善

2011-05-12 15:23:00    作者:张卫建   来源:齐鲁晚报  

关键词: 房贷 离婚 假离婚 导航 贷款利率
[提要]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长期与各家银行及房管部门打交道,熟知内部规程,工作人员建议于先生和赵女士离婚。看到赵女士和于先生不同意到民政部门假离婚,中介工作人员又推荐了第二条路:找办假证的办理假离婚手续。

图:采采

  本报记者 张卫建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产新政以抑制房价,通过提高贷款首付比例、利率来严格收紧二套房贷,大多数银行也都暂停了第三套房贷。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规避国家政策,前几年就兴起的“假离婚族”又开始涌现。日前,记者采访了滨州的部分银行、中介内部人士,为读者揭开假离婚骗取房贷的整个过程。

  已有两套房产,欲申请第三套房贷

  据知情人士介绍,市民赵女士和丈夫于先生都来自农村,十五年前两人刚结婚不久就一起来到滨州市区打拼。两人白手起家,从最初的练地摊到现在已经在渤海九路拥有了自己的小吃店,从最开始租房居住,到如今已经拥有一新一旧两套房产,其中新房子购买时是按揭贷款,目前正在还房贷。

  从去年开始,两人的手头上又有了一部分积蓄,看着房价越来越高,两人筹划着再购买一套房产作为投资之用,为此,两人转了滨州多个楼盘,在西区相中了一套房子,无论是户型还是价位,夫妻俩都非常中意。

  因为手中的资金不够支付整套房子,两人决定申请第三套房贷,他们咨询了多家银行,得到的答复却是国家今年初调整了房贷政策,各家银行已经停止了第三套房贷。

  两手准备,办理假证明也查不出

  难道拥有第三套房的愿望就因此而落空吗?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们来到一家房屋中介公司。中介公司了解到于先生的来意后称“没问题,很简单”。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长期与各家银行及房管部门打交道,熟知内部规程,工作人员建议于先生和赵女士离婚。

  一听说离婚,夫妻俩顿时紧张起来,该工作人员连忙解释,这个“离婚”只是表面意义上的一个过场,“离婚”后两人还是生活在一起,等房贷办理下来,可以马上复婚。

  中介工作人员建议,两人在签署离婚协议时,一定要把夫妻两人共同拥有的房产及房贷还有孩子的抚养权等都归男方所有,这样赵女士就是“净身出户”,这时作为单身且名下没有任何房产的赵女士就可以申请首套房贷。

  看到赵女士和于先生不同意到民政部门假离婚,中介工作人员又推荐了第二条路:找办假证的办理假离婚手续。这样不会对夫妻两人在感情上造成任何伤害,“银行的系统又不和民政部门联网,根本查不出来。”在中介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带着花了800元钱,由中介办好的离婚证、单身证明还有无房证明,赵女士到一家银行申请首套房贷,银行工作人员审查后,赵女士很快就从滨州一家银行办理了第三套房子的房贷。

  难辨真假,重要的是还款能力

  就于先生和赵女士的实际情况,记者咨询了滨州中行等几家银行信贷工作人员。

  “以假离婚方式规避房贷新政的情况确实有,目前我们也没法查。”一家银行信贷部的张姓工作人员说。据介绍,目前滨州各家银行都没有与民政及房管部门联网,因此无论是离婚证、单身证明还是无房证明,都难辨真伪。此外,银行监督部门在检查中一般是看到离婚证等证件的复印件齐全就不算违规,检查人员一般也不会去鉴别其真假。

  另一家银行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员认为,对银行而言,来办理业务的是不是首套房贷并不是很重要,最关键的是放出去的贷款能不能成功收回来。“假若客户真得拥有多套房产,说明客户确实有实力,这样他还款就没有问题。即使他的贷款发生问题,他名下其他的房产也是个保障。”

  新闻链接

  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最高抵押率为70%,享受基准利率。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最高抵押率为4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借款人信用记录为次级类的,贷款利率应在提高1.1倍的基础上再提高。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有的银行二套房利率可达到基准利率的1.3倍甚至更多。像于先生和赵女士这种情况,他们成功申请了第三套房贷后,就可以把已经升值的第一套房产以高价卖出,这样他们现在手里的两套房子就都是新的,并且还在升值。国家出台新政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抑制房价,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政策的执行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