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滨州将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 可焚烧发电

2015-12-15 11:26:00来源: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作者: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12月14日,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据悉,我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

  结合滨州市城区人口偏少、餐厨废弃物产量较小的实际,我市大胆创新和探索以预处理为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餐厨废弃物处理“共建共享”的工艺路线。并由中国城建院、省住建厅牵头组织了4次专家论证会,最终确立了“依托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预处理为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餐厨废弃物处理共建共享”的工艺路线。

  项目设计规模日处理能力100吨,采取前端预处理全物料分离,提取毛油,剩余部分直接焚烧发电,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不再续建厌氧产沼、好氧堆肥技术设备。这种处理工艺实现了厂房设施、污水处理、除臭系统、电力供热等资源共建共享,节省土建投资、节省运营成本、节省政府补贴,大大缩短工艺流程和项目投资以及建设工期,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体系的难点和重点,我市自2013年开始,开展市城区餐厨废弃物收运试点,定时定点定员上门统一收集。特别是今年,根据市政府国家卫生城复审迎检工作部署,餐厨废弃物收运覆盖主城区1397家餐饮门店,配备5吨收集车8台,专用回收桶4600个,油脂收集桶2000个,主城区收运体系超前建立,运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此基础上,收运范围扩大到沾化区(配备收运车辆2台)、开发区(配备收运车1台),高新区(配备收运车辆1台)城区餐饮单位。目前,市城区每天分类收集的40多吨餐厨垃圾统一运往市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中无害化处理。

   晚报记者 徐志强  通 讯 员 吴成波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