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力行业2014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交易电量78.18亿千瓦时

2015-02-05 11:0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通过征集,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集中公布了2014年十件具有影响力的大事。其中,山东电力直接交易首次达成有效交易电量78.18亿千瓦时、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重大事件备受关注。

  大众网济南2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通过征集,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集中公布了2014年十件具有影响力的大事。其中,山东电力直接交易首次达成有效交易电量78.18亿千瓦时、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重大事件备受关注。

  1.电力直接交易首次达成有效交易电量78.18亿千瓦时

  5月28日,我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合同电量在完成交易申报和审查后正式确定,共有35家电力用户与28家发电企业达成有效交易电量78.18亿千瓦时,平均降价幅度1.5分/千瓦时,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1.2亿元,为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 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

  锡盟到济南、内蒙古上海庙到临沂、陕西榆横到潍坊的“外电入鲁”三条特高压大通道前期工作全部展开,11月4日,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这三条“外电入鲁”大通道建成后,山东接受省外输电能力可达25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替代省内煤炭消耗6000万吨,可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改善大气环境和推动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3.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9月,山东省政府出台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意见,提出:力争到2015年年底,山东省光伏电池片、组件产量达到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0万千瓦以上,培育3至5家实力雄厚、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生产制造企业。2014年,我省设立省级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专项资金,择优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支持。实施电价扶持政策,所发全部电量每千瓦补贴0.47元,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免收四项政府性基金。

  4.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试点工作启动

  2014年,山东推广超低排放技术,探路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华能白杨河电厂6号机组、华能黄台电厂9号机组,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3号机组,国电山东石横发电有限公司5号机组参与试点,改造后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燃煤机组超低排放为我省传统火电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为治理雾霾树立了典范,为建设美丽山东贡献了力量。

  5. 重大电源项目建设获核准

  2014年,国家能源局下达了《山东省2014年度火电建设规划实施方案》,批准国电博兴电厂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等7个大型高效环保煤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总装机规模772万千瓦。此外,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分别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核准。山东发改委先后核准了国电聊城发电厂二期2×60万千瓦机组工程、大唐临清热电厂2×35万千瓦“上大压小”新建项目和枣庄八一水煤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30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热电工程等3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省内电力装机220万千瓦。这将对调整电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起到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6.省内最大的高背压供热机组投入运行

  11月18日,黄台电厂7号机组(330MW)完成高压供热改造并投运,成为省内单机容量最大的高背压机组。改造后机组热耗及发电煤耗比以前纯凝工况值的降幅超过50%,并且增加供热能力800万平方米。在机组能耗水平大幅降低的同时,将替代济南市区大批污染较为严重的小型燃煤供热锅炉,为全省节能减排事业树立典范。

  7. 山东电网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建成投运

  5月29日,500千伏岱宗智能变电站3号主变一次带电成功,标志着该站正式建成投运。岱宗站是我省第一座开工建设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全站采用无人值守设计,以目前最先进的一体化监控系统作为其智能核心。同时,岱宗站充分体现了节约资源的理念,是我省占地面积最小的500千伏变电站。

  8.莱州一期工程获优质工程金质奖

  2014年11月26日,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获国家级最高工程质量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这一奖项的工程,也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首个获得中国建筑行业规格最高的国家级质量奖的火电工程。该工程由山东电建二公司、山东电建三公司、山东中实易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建。投产以来,两台机组供电煤耗分别为279.12g/kWh和278.74g/kWh,综合厂用电率分别为3.67%和3.46%,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处于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为我省“黄蓝”两区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电源支撑作用。

  9.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荣膺 “AAAAA级社会组织”

  2014年4月21日,山东省民政厅在济南召开第一批省管社会组织评估总结会议。会上,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荣膺AAAAA级社会组织,这是山东省民政厅首次对社会组织进行评估的最高等级。这对于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更好的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动简政放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10.山东电力行业队获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冠军

  11月4日至7日,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在沈阳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中,山东省电力行业团工委带领山东省电力行业代表队参赛。其中来自山东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的黄文荣在全国101名比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冠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另外两名选手张辉、李涛分获第七、八名,山东省获得“优秀组织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